2月3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首个节气“立春” 庚子年为何双立春?

时间:2021-02-03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2月3日迎来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的到来,预示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不过,对于十堰来说,离正式进入春天尚早。

一些市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2020年2月4日,庚子年正月十一,立春开始;2021年2月3日,庚子年腊月廿二,立春又到来。庚子年出现两个“立春”,造就奇特的“双春年”,这是为何?

气候 白天渐长 太阳渐暖

“立春”,又称“打春”。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立春节气的到来,标志着寒冬即将过去,春季即将来临。

“立”是“开始”的意思,表示万物复苏的春季的开始。此刻“嫩如金色软如丝”的垂柳芽苞,泥土中跃跃而试的小草,正等待着“春风吹又生”。而“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形象地反映出立春时节的自然特色。随着立春的到来,人们明显感觉到白天渐长,太阳也暖和多了,气温、日照、降水也趋于上升和增多。

中国传统中,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立春过后,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在水面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融化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在气候学上,常以每五天的日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始日划分为春季开始。因此,2月上旬,我国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华南地区。

天气 立春时节穿衣很纠结

迎来“立春”,十堰就要真正进入春天了吗?数据显示,十堰离春天还有一段距离。

从温度上来说,五天的日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才算是进入春天。十堰目前虽然以晴为主,白天在太阳的照射下最高气温稳定在10℃以上,但是早晚的最低气温还是在0℃左右徘徊,因此,没有达到春天的标准。一般来说,过了立春,天气还要冷一段时间,等到“数九”天后,天气才会逐渐暖和。

从近期十堰的天气情况来看,进入“立春”后,我市的气温将波动起伏:最高气温升至20℃,之后冷空气到访,气温又走低;接着天气转好,气温将再次明显爬升。因此,对于市民来说,“立春”后如何穿衣会变得很纠结,特别是晴天的中午,穿冬装感觉热,穿春装又有点冷。建议市民早晚多穿,中午时分可以减一件衣服。

还需要提醒市民,立春之后,紧接着便是“六九”。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早晚,冷寒依然是主基调,再加上空气干燥,更容易导致发烧感冒,市民一定要注意提防。

现象 “阴差阳错”导致庚子年“双立春”

2020年2月4日,庚子年正月十一,二十四节气开始新一轮循环,立春开始;2021年2月3日,庚子年腊月廿二,立春到来。庚子年出现两度立春日,造就“双春年”,而明年却成了“无春年”。

实际上,出现这样的“双春年”,是“阴差阳错”的结果。人们都知道,地球公转一周为一年,约为365天。阳历的月份、日期,都与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较好地符合,在一年中可以看出四季寒暖明显的变化情况。地球绕日运行周期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公历的时间365日,比真实周期短了0.2422日。每4年约累积一天,于是就把这一天加于二月末(2月29日四年一遇),阳历闰年天数变为366日。阴历是以月球绕行地球一周为一月,一年为12个历月的一种历法。12个阴历月只有约354天。

其实,中国历法自古就是阴阳历,是结合太阳和月亮运行的周期制定的。按太阳的运行,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又按月亮的运行,分为12个月。但是,阴历与阳历相差约有11天,为解决阴历和阳历的时间差问题,古人便通过增设闰月解决这一问题。

这样一来,若干年中,就会有一年是13个月。于是,每19年中就会有7年“双春”,7年“无春”。而2020庚子年,又是农历和阳历的双闰年,出现“双立春”便不足为奇了。

诗句中的春天

经过了漫长寒冷的冬季,春的脚步正悄悄向我们走来。在我国,古人借景抒怀,在阳光明媚、莺歌燕舞的春日里,尽情挥洒他们的诗意豪情,留下了许多曼妙的咏春好诗句。

咏春风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孟郊《登科后》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王安石《泊船瓜洲》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贺知章《咏柳》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朱熹《春日》

咏春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杜甫《春夜喜雨》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咏春花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叶绍翁《游园不值》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

——王镃《立春》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