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母亲

时间:2021-02-03 11: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任楚雄

母亲于2021年1月11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日)凌晨2点45分因病与世长辞,终年85岁。

母亲走得那样平静、安详,临走之际,儿女们和两个侄儿都守在床前,她像睡着了一样,以致于我至今都觉得母亲并没有离开我们。

母亲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她勤劳、正直、善良、坚强且充满智慧。在那个生活艰辛的年代,母亲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兄妹五人。母亲教给我们做人的真理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用毕生的精力和辛勤的汗水营造了我们一生享不尽的精神财富和幸福之本。如今正当我们要深深的报答她老人家的养育之恩之时,母亲却驾鹤而去,给儿女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思念。

母亲是一位从贫苦中走出的女性,从小就品味了人世的艰辛,过早生活重担的磨练使母亲变得坚强、执着。在晚年,母亲虽然一直同病魔做斗争,仍坚强地为我们支撑着一片天空。

母亲的正直和善良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小时候的记忆中,有流浪的人上门乞讨,母亲总是想尽办法弄碗吃食,总不能让人家白跑一趟。家里来客人了,明明家里没有一粒粮,母亲还是噙着眼泪笑呵呵地留客人吃饭,然后悄悄地让小孩子从后门出去借粮食。一斤苞米,一碗面粉,一勺油,一勺盐,都稀松平常。那时候大家日子都苦,借的时候可能是平平的,可是还的时候母亲总是堆起尖尖。母亲说,做人要厚道。

在我六岁的时候,有一次母亲带我走亲戚,亲戚家有一小盒清凉油,因为一涂抹就辣眼睛,我觉得很稀奇,就拿走了,那时候小,并没有什么偷不偷的概念。回家后被母亲发现了,我当场就挨了打。第二天母亲硬是背着我走了十几里山路到亲戚家,让我当面认错并将东西还给亲戚。从那时起,我学会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母亲的智慧也是非凡的。记忆中,在我们这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子,三天两头就有人吵架或者打架。每当这个时候,母亲总是无私地成为那个“和事佬”,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两头说两头按,最终使矛盾得以化解。有时候,我和弟弟杠祸(小孩子之间闹矛盾或打架),母亲就会煮两个鸡蛋,让我吃一个,另一个让我给弟弟送去,这样兄弟俩就又和好了。我们兄妹五个至今都非常团结和睦,大家庭的氛围也非常温馨,我想很大程度是得益于母亲的教导与周全。

作为儿子,从我懂事以来,也一直是温顺和孝顺的,但是有两件事我一直觉得对不起母亲,至今想起都深感遗憾,无法释怀。

一件事发生在我九岁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全班就剩我一个没交清学杂费的学生,还差两角钱。老师就在课上点了名,发了脾气,说明天不交清就别来了。这下丢人了,我的犟劲就来了,第二天死活不上学,而且母亲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母亲去挑水我一直跟到水井边,母亲打好了水,我抱住母亲的腿不放,让母亲无法继续干活。母亲气极了,抬手打了我两巴掌,很轻。我知道母亲是吓我的。即便这样母亲第三次扬起的手还是没打下去,却把身子转了过去。我知道,母亲流泪了,这是真的被两角钱难住了。至今想起,我都在责怪自己当时怎么那么不懂事呢!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2000年,母亲六十五岁的时候。母亲患有糖尿病,长时间咳嗽、胃胀、肢体水肿。那时候乡下的医疗水平有限,被当成感冒治疗,一针接一针地打葡萄糖,越治病情越严重。我那时在丹江口,工作实在太忙走不开,并不知晓母亲病情的严重程度。后来母亲的病情发展到有一只眼睛看不见了,我才意识到严重性,匆忙请假接母亲去丹江口检查治疗。可是,母亲的那只眼睛再也不能复明了。就这样,母亲靠着只有微弱光亮的另一只眼睛度过了人生最后二十年。这件事情,我每每想起都深感自责与懊悔。

母亲在世的时候,每次回家我都在母亲身边促膝长谈,家长里短、儿女子孙、人情世故、道德公理。母亲临走的前一天晚上,本来已经昏迷的她突然异常的清醒,母亲可能知道她要走了,她说了很多话。我也憋了一肚子话要跟母亲诉说,可不知为什么却又无法开口,不知该如何表达,只是在床前一边默默地注视着她听她说话,一边眼泪却也止不住地流下。

母亲离开了,再也没有地方、没有办法让我像个孩子一样去诉说了。但每一个漫漫长夜,我总会想起她,眼前晃动着她的影子,她的音容笑貌,她慈善的面孔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脑子里。

母亲已安详地离我们而去,留在我们心中的是无私、是勤劳、是善良,母亲那淳朴的笑容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将以母亲为榜样,踏实做事、真诚做人。我们对母亲的追忆纵有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述,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时刻牢记母亲的教诲,做一个正直、诚实、善良、勤奋、坚强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辜负她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