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除夕夜的烟花

时间:2021-02-20 09: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乡村的除夕夜是热闹的。鞭炮声声,响彻了整个夜空,一改平日的寂静。

在乡下,除夕夜大家都有守岁的习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围炉夜话,一起谈家事,诉衷肠,话来年,一同期待新年的到来。记得儿时,村里没有电,也没有电视。除夕夜,村里的伙伴们只能相约到各家各户串门。一家挨着一家,彼此嬉戏,看春联,赏灯笼,相互道吉祥,好不热闹,最后几乎村里所有的小孩都聚在一起,成群结队地在村里闲逛。

除夕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照亮了夜空。平日里,大伙都舍不得把灯开一夜,乡村的夜晚总是静悄悄、黑黢黢的。“三十夜里的火,十五夜里的灯”,村里人一直信奉这个传统,除夕夜要把火生得旺旺的,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

除夕夜,每家门前的灯把整个村庄照亮。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等待着新年的到来,盼望来年又是丰收年。

在乡下,都有在正月初一凌晨放鞭炮的习惯。村里所有人家会在这一刻不约而同把鞭炮点着,瞬间的声响如万马奔腾,穿越村庄,彼此呼应着,仿佛是一场大合唱,让村庄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往年放了鞭炮,基本都回屋看电视,打扑克,闲聊,也有一些人家零星地放一些烟花。

如今生活好了,也有条件放烟花。凌晨鞭炮声过后,烟花便登场了。这家的烟花刚刚落下,那家的烟花又迅速升起,村东头的花形漂亮,村中央的花形硕大,在夜空中相互映衬,一茬接着一茬。夜空中绽放出一朵朵五颜六色、色彩斑斓的花朵,宛若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此起彼伏的烟花把村庄装扮得格外绚烂。

村里的男女老少此时都来到户外,欣喜地观看着这美丽的烟花。嗓门最大的老队长笑呵呵地说:“活到这个岁数,还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多烟花。”张老太更是激动地感叹道:“这烟花是好看!听说这烟花挺贵的,那得花多少钱啊?”张老太的话刚落下,她在北京打工的孙子接着说:“奶奶,只要好看就行!过年不就是图个喜庆和热闹嘛!多少钱也不用您掏啊!”听完这话,张老太乐呵呵地仰头看着烟花,一脸幸福。

美丽的烟花依然是此起彼伏,一朵比一朵美丽,仿佛绽放的花朵。漫天飞舞的烟花,映衬着村里人一张张笑脸。

美丽的烟花在夜空中尽情地绽放,绽放着村里人的收获和喜悦;绽放着此刻的欢笑和来年的希望;绽放着今日的红火和未来的美丽。

美丽的烟花是除夕夜里的精灵,它把吉祥、祝福和梦想送向天空,期待来年的回声和收获。

作者地址:郧阳区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