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十堰元宵节习俗(一)郧阳凤凰灯舞

时间:2021-02-23 08:3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

十堰文化底蕴丰厚,武当文化、汉水文化、秦巴文化、郧阳文化、七夕文化、尹吉甫诗经文化、女娲文化、沧浪文化、汽车文化、远古人类文化、水都文化等交相辉映。也因此,十堰各地的元宵节均发展出了独特习俗。十堰人如何闹元宵?有哪些习俗?记者搜集有关资料并采访了相关民俗专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报道:史料记载,郧阳凤凰灯舞起源于清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的郧阳。“正月十五为上元节,通衢张棚结彩,火树银花,灯烛辉煌,又火龙、凤凰、竹马、狮子,皆以竹纸装点为之……”这是《郧阳府志》对郧阳人正月十五玩凤凰灯舞的记载。

郧阳凤凰灯舞是郧阳独有的民俗文化,有“楚人崇凤活化石”之称,是“楚人崇凤”遗风的生动体现,是中国汉族民间舞蹈中唯一的灯舞艺术形式。1988年被载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湖北卷》的首篇。这种灯舞集传统舞蹈、绘画、民间手工艺和民间乐曲于一体,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凤凰灯舞表演按“拥凤出巢—凤凰游园—凤凰寻花—凤凰梳羽—凤凰打盹—凤凰展翅—凤凰朝阳—凤凰回巢”等依次进行,并配以风格独特的凤凰灯舞曲调,跌宕起伏,激越欢快,凸显出浓郁地方特色,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在街头、宅前、场院演出,尤以正月十五、十六最盛。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