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岭秋风我去时

时间:2021-03-30 14: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古老的地质变迁形成了华夏文明的龙脉——秦岭。司马迁在其著作《史记》中写道:“秦岭,天下之大阻”,广义上的秦岭,西起昆仑,中经陇南、陕南,东至鄂豫皖-大别山以及蚌埠附近的张八岭,横切长江黄河,成为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山脉。小城,就坐落在湖北省西北角的秦岭余脉之中,我常与家人前往秦岭深处游览,山间之景,四季皆有不同。

春日,万物复苏,秦岭也不留余力地伸着懒腰,绿芽争先恐后地从地面、枝头,甚至岩石缝隙中伸展出来。山泉潺潺,从山底涌出,在山间汇成溪流,山中春深,气温回暖,蝴蝶也破茧而出,在溪边草丛中与野花共舞。

夏季山中凉爽,雨后去往山中,常可听见蝉鸣蛙叫,雨水从树顶的叶子上依次而下,最后在湿软的泥土上撞出一个个小小凹陷。夏日多雨,山中小溪也逐渐宽阔,泉水清冽,若带了水果,在泉水中惊过,像井水冰镇后的味道,有小时的记忆。

一叶知秋,秋风日复一日终于将树叶吹熟,漫步在秦岭小径,两旁的树叶呈现出暗绿、枯黄、浅红三色,秋风习习,被秋风催熟的叶子盘旋落下,只剩暗绿留在枝头。

冬日一落雪,整个世界都安静了,连绵的山脉尽是白茫茫一片,山鸟在树枝间跳来跳去,把树枝上的积雪摇晃下来,簌簌地落在地上。

四季里,我最爱秋风中的秦岭。古有刘禹锡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秦岭的秋正是如此,毫无凄凄之意,秋风起,层林尽染,秦岭从冷色调慢慢过渡到暖色调,落叶也渐渐铺满裸露的土地,在一山中远远地眺望另一座山,是橙黄的,仿佛这一切并不是凋零,而是充满希望的,崭新的开始。

秋日的月夜在秦岭中漫步,月色洒下来,是极温柔的,还有些许的叶子不肯离开枝头,在月光的抚摸下发着淡淡的光晕。走到一汪泉水边,用落叶将泉水围住,就捕获了一只月亮,秋风吹过,枯叶被送到水面,它们是打碎月亮的同谋。月亮在四季盈亏轮转,高悬在夜空之上,它注定要西沉,秦岭的秋风翻山越岭来拯救它,只要它甘心先被捕获。

秦岭的秋风留下满地落叶做它来过的痕迹,它和月色交谈,它让凋零也变得值得被歌颂。

学校:武汉传媒学院

指导老师:白云玲

作者:来可欣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