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排骨煨藕汤

时间:2021-04-10 14: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盛产莲藕,跟湖北人谈起家的味道,排骨煨藕汤绝对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楚菜之一。在湖北的大多数地方,人们把煨汤的用具叫做“吊子”,以粗砂为坯,做成罐状器皿,罐耳处用麻绳串牢,平日不用的时候,就高吊在墙面钉子上。煨汤的成败与否,在于一个熬字,熬莲藕,熬时间,把砂锅罐子熬出褐色,这汤才算煨成。

汤要想煨的好喝,关键在于莲藕,最好要用湖北本地莲藕,池藕更佳。稍稍起个早,去附近的菜场,应季的时候,几乎每个小摊儿上都摆着一排莲藕,菜场的莲藕和超市的不同,摊贩们天微微亮就去自家的藕塘挖莲藕,只来得及将表面一层厚重的淤泥刮掉,剩下一层薄薄的淤泥还未细细清洗就拉来菜场贩卖,要的就是一个新鲜水灵。

回家后仔细地将淤泥洗净,砍掉两头的藕节,把中间的藕段切成厚实的滚刀,连同排骨和香料一起放入吊子中慢慢地煨。老一辈的人煨汤是用蜂窝煤的,漆黑的煤烧成橙红色后,就把吊子端端正正地放上去。有的老式居民楼,会把汤放在楼道里煨,等到汤盖儿被水汽“噗噗”地顶起,不用有风,香气自会在整栋楼里弥漫。每当这时,总会有邻居推开门探出头来,说一句:“又煨排骨藕汤啦!”汤煨好后,煨汤的人也会给邻居端去一碗分享,这样的邻里之情在楚地是常见的。

莲藕才切开来白生生的,等到煨好,吸足了高汤,就变成了肉粉色,咬下去,粉糯糯的,藕丝一口连着一口。排骨也沾染了莲藕的清甜,再喝一口汤,唇齿都留有余香。

在湖北,每家的排骨藕汤味道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地方的藕都各有特色,有的地方是池藕,有的地方则是田藕,有的地方要放七八味香料,有的地方却只放三四味。但是若问大家,哪里的排骨藕汤最好喝,答案一定只有一个,妈妈做的最好喝,妈妈做的排骨藕汤,就是每个孩子童年的味道。长大后独自在外生活,一碗排骨煨藕汤,也是对游子乡愁的告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江润泽着土地,土地滋养着莲藕,莲藕养育着楚人。世世代代的湖北人,就在一个个汤罐儿中煨出生活的滋味,传递着那些不能被遗忘的关于一方水土的至味。

学校:武汉传媒学院

指导老师:白云玲

作者:来可欣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