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堵河源头神农洞

时间:2021-04-13 16: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胡哲

神农洞位于竹山县柳林乡民主村,南接“国家高山湿地公园”神农架大九湖,距离柳林乡政府13公里。相传中华民族的祖先炎帝神农尝百草、辨五谷、开创农耕,曾在洞中居住,因而得名。

神农洞地处堵河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堵河发源于神农架大九湖,大九湖内水注落水孔,水流经地下径流从堵河源数十处出水孔奔涌而出,形成了堵河源头水,造就了这里的喀斯特溶岩地貌,神农洞便是溶岩地貌代表之作。神农洞现已开发800米,洞内有亿万年形成的钟乳石笋、石幔、石花、鹅管等,形成了色彩斑斓的聚客楼、宝镜厅、朝拜厅、献宝宫、尚礼门、十八盘、三天门、定海神针、擎天宝柱等众多神奇景观,让人们敬之若神。

相传,炎帝神农分辨五谷,便“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为古代翻土的农具),教民耕种,由渔猎转向农耕,以粮为食,以麻为衣,结束了野蛮时代,走向了文明时代;他分辨草药,结集《神农本草经》,开创中医,治病疗疾,救死扶伤,为人类健康和生存繁衍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还“搭木为架”,攀上高山,继续尝百草,为民造福,成就后来的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这里的几组壁画,再现了炎帝神农的伟大功绩。

从洞口进入,穿过一道清凉舒爽的历史长廊,犹如无字天书,记载了神农在堵河沿岸开创农耕,创造了人类文明史。据考证,距今已有3600年历史的古庸国建都堵河中游上庸镇,庸率西土八国助周武王伐纣,立下不世之功。堵河流域先后涌现出了反对封建统治的起义军领袖李来亨、首义元勋张振武、“二七”先驱劳工大律师施洋等一批仁人志士。

走完长廊便来到一处天然门帘,只容一人通过,门内有一汪清泉。转过身来,方显美景一处,便是聚客楼了。聚客楼口右侧有一钟乳石似门童守护。进入楼内,只见千余个大小高低不同的钟乳石仿佛神采各异的人像,以千姿百态之势欢聚一楼,上下左右、错落有致。楼内右侧有一个钟乳石,极像一个托盘托着寿桃,灯光彩照,锦绣斑斓。岩溶地貌,奇特险峻,犹如玉山耸拔,千姿百态,将整座楼装点得流金溢彩,宛似一个童话世界。

这是石灰岩溶质亿万年沉淀而成,也是大自然的神妙之笔。相传神农每年寿诞之日,部落男女与友好睦邻都要从四面八方赶来祝寿。聚客楼就再现了当时的盛况。

出了聚客楼,进入宝镜厅,只见一块两米来高的巨大岩石,似方似圆,端正地矗立面前,犹如一面宝镜映照过往客人。宝镜右侧有钟乳石形似梳妆台,左边有钟乳石极像胭脂盒。这里还有一根3米高的钟乳石,酷似一根巨大的竹笋拔地而起,号称“天下第一笋”,在宝镜的照耀下茁壮成长。宝镜厅还有几个钟乳石,极像神童看守宝镜。此地也是善男信女拍照留念之处。相传,前来为神农拜寿的宾客,都要在宝镜前面整冠拂衣,表达对炎帝神农的尊重。

走出宝镜厅,进入朝拜厅,此厅高20多米,宽30多米。厅中珍奇瑰玮,琳琅满目。巨幔垂缨,卷起千堆雪。帷幕凌空,石笋已成林。石蛋石沟举世称绝,石管石球巧夺天工。高大的炎帝神农像端坐在宝座之上,他身着麻衣,两眼注视前方,双手平放于双膝。两边有卫士站立。正前方有三根笔直的石钟乳,仿佛三只正在燃烧的蜡烛,照亮了整个宴会厅。雪白高大的钟乳石,仿佛玉玺放在神农大厅旁。

厅内有一根钟乳石,上似孙悟空的金箍棒直插天宫,下如定海神针植根水下;池水中有天然生成的岩石似二龙戏珠;栈道对面有钟乳石极像大小不一的灵芝仙草。大厅内有大小不同的众多钟乳石,有的像大象,有的像宝塔,有的像神龟,有的像金鸡。

大厅内生态各异的钟乳石,或恭立,或昂首,或交谈,或举手,犹如前来拜寿的宾客欢聚一堂,吃着神农开创农耕收获的五谷制作的美味,喝着五谷酿造的美酒,无不感恩神农。大家举杯把盏,欢声笑语,纷纷为神农敬酒,祝愿神农万寿无疆。这里的钟乳石群像,就呈现了当年为神农祝寿的宴会喜庆欢乐场景。

穿过朝拜厅就到了献宝宫,只见众多钟乳石五彩斑斓,珠光宝气,各展异彩,就像当年前来为神农祝寿的客人敬献的各色宝贝。有些像倒挂的宝笋,有些像雪白的玉衣,有些像花鸟,有些像宝器。还有那石花(雪花石)、石葡萄、石珊瑚、石柱、石塔、石瀑、龙潭、石帽等自然组成的“珠宝长廊”,宛如一座地下水晶宫。石花一朵朵、一簇簇地绽放在洞壁上,虽不像牡丹那样华贵,却有着白雪一样的纯洁素丽。瀑布如珠帘天垂,既有飞流直下的水瀑,又有凝固不动的冰瀑。龙潭碧绿犹如镜中之花,潭中岩溶形如卧龙。石葡萄圆润透亮,使人不禁想要摘下一个尝尝这种生长在神农洞里的特殊葡萄的味道,是酸是甜还是另有一番滋味,留给我们的无尽遐想……真可谓:意外临佳境,神奇入眼中。石雕皆上品,鬼斧又神功。宝气珠光闪,琳琅异彩腾。

相传,神农开创农耕,人民多食五谷植物,少食肉类动物,鱼鳖虾蟹一类水生物得以保护繁衍,龙王感激神农,在他寿诞之日,献上“定海神针”表达谢意。为神农洞增添了靓丽的一景。

走过献宝宫,眼前出现一道低矮的门,我们称之为尚礼门。尚礼门低矮,高不到1米,长不过2米,所有部落人等来此拜见,都要弓腰行90度的礼,方可进入。这是中华民族尊崇祖先的象征。炎帝神农,开创农耕,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古人云:“民以食为天。”炎帝神农开创的农耕,为我们解决了吃饭这件天字第一号大事。因此,神农洞的尚礼门,不管军民人等、地位高低,均要躬身,以表对祖先神农的尊敬。进入尚礼门,右侧有一泓清泉,曲径通幽,给人以奇幻迷离之感。周围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石笋、石幔和石花,似雕似塑,五彩斑斓。

进入粮药厅,仰望前方,便可看到一片石瀑自上滑卷而下,右边有姿态各异的钟乳石,极像大自然中生长的各种花草。四周有大小不同的钟乳石似人在看护着粮仓。相传这里是神农向各部落发放粮食种子的粮仓和晾晒各种药草为各部落子民医治疾病的药库。

粮药厅向前方是上下十八盘,过栈道通向左右未来之门。从粮药厅返回尚礼门、献宝宫、朝拜厅沿栈道而上,便是登天之门。相传,神农功高盖世,感动天帝,请他登仙,成为中华民族的“祖先神”。进入飞云流雾的一天门,初现天宫景象,只能容一人侧身而入。门内顶高处有炎帝神农塔,塔下有宝贝石器数件堆积,是炎帝神农携带的打磨生活及农耕器具之物。

登上一天门,沿着栈道行走不远就进入二天门,稍宽,左右两旁有钟乳石相伴。天门顶的花纹,有的像花朵,有的似树冠,形状各异。还有那岩壁上面目狰狰的怪兽,张着血盆大口,欲吼欲扑,好似为天宫把门镇户,挑战神农登天的胆识。天梯逶迤,跌宕迂回,流雾绕脚,飞云缠身,给人以飞升之感。

登上二天门,进入三门门,豁然开朗,那经天的日月、闪耀的繁星显现眼前,疑为天上宫阙。栈道凌空而架,三天门内有山、有水,一条条钟乳石向我们展示了它们的多姿多彩。有的像嫦娥奔月,有的像蓬莱仙草,还有的像鱼龙倒挂顶部,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柱擎天直插天宫。神农看到自己距离天宫只有一步之遥,不由身心愉悦,一跃而上。相传神农登天,喜悦之余忽发忧情:要是天塌下来,地上的生灵可要遭灾受难了。可是当他一转身,这种忧虑顿时消散。他看到一根擎天巨柱巍然耸立,擎住苍天。这根巨大的钟乳石柱,便是传说中的“擎天柱”。过往游客,无不对擎苍天保平安的擎天柱行注目礼。

神农洞的天洞口,又称“南天门”。在云雾缭绕,霞光闪烁中,一门洞开,这便是南天门。南天门外的观景台,雕饰护栏。扶栏下视,隔着薄雾,只见一条清澈的小溪,流水潺潺,怪石突兀。溪水曲折而下,逶迤蛇行,时隐时现。小溪旁边长满了无数奇花异草,披着露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空气中散发出一种淡淡的幽香,令人心驰神往。仰视对面,巨石高悬,森林茂密,树根扎破岩石缝,树枝向外探出,仿佛在招手迎客。回首再看南天门,山岩上那垂下的常青藤,对洞口欲遮欲拦,宛如大家闺秀挂着珠帘的闺房一般!

这些丰富的元素是大自然赋予柳林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柳林乡发展文旅一体化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资源。柳林乡党委、政府依托生态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以旅游服务业取代传统农业,打造旅游经济,引导村民创收致富,在竹山县“一核两带三为主”框架下,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保护上走出一条成功之路,蓝图正在显现。

灯光彩照,千姿百态的钟乳石锦绣斑斓。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