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雪槐芳菲诗人间

时间:2021-05-15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王成伟

作者简介: 王成伟 ,十堰人,现居上海。作家,品牌营销策划专家。在全国多家杂志和媒体发表作品,多篇作品入选中学试卷和各种选刊。执行主编了散文评论集《梅洁这四十年》,著有散文集《陪你走山河万里》。

四月中下旬的谷雨时分,是槐花怒放的时候。

槐树枝干一般都高大粗壮,枝繁叶茂,远远望去,一棵大槐树就是一个王国一样的雪白世界。一簇簇一串串白色的槐花,把每个枝头都坠弯。枝叶间镶嵌了满满的槐花,像一个世界都披上了繁花,诗意十足。

光看着,就让人心花怒放,就觉得锦绣人间。

槐花清香,爱美的姑娘们常常采几朵插在云鬓,瞬间便能顾盼生辉眉目传情。折几枝插在花瓶里,家里随便找个位置摆放,都可以春意盎然。

槐花还可以食用。祖祖辈辈的家乡人,每到这个时节,都是最开心的时候。叫上二嫂喊上三妹,肩扛长梯,在一根长竹竿上绑紧一把提前磨得明晃晃的割刀,来到早已选好的大槐树下,像猴子一样嗖嗖爬上树,地上铺一块废旧的干净床单或塑料布,有的树上采,有的地面捡。嬉笑玩乐间,一枝头一枝头的槐花就堆满了一地,鼓成了小山。枝头间、木梯上、花山旁,荡漾了一大片丰收的喜悦和槐花独有的淡香。

奶奶或母亲,趁着新鲜,回家赶紧配着家里自产的土鸡蛋或土猪肉翻炒,就是一顿农家最原生态的佳肴。也可以在土灶上炒后垫在米饭锅底,盛一碗,半碗米饭半碗槐花,那种奇香顺着咽喉进入肠胃进入魂魄,此后无论多少年没机会品尝,都不会忘掉。

剩余大堆的槐花来不及吃,可以冷冻进冰箱,任何时候拿出来都是一道招待贵客的稀罕菜。有经验的也会焯水晾干,装进封闭的玻璃罐,慢慢储存。焯水后的槐花颜色变得金黄,存放在玻璃容器里像一罐金子。只要密封严实,无论多久都不会坏。十冬腊月想品尝春天的味道,馋起来,拿温水泡涨剁碎,配了肉泥包饺子包包子,都可口。喜欢温软的,可以豆腐炖槐花;想多道下酒菜的可以凉拌槐花,还可以裹面挂糊油炸香酥槐花……

除了吃,槐花也可以泡茶喝。采摘的花骨朵,去掉花梗,加了冰糖,冲入沸水,三五分钟后,就是一杯天然的养生茶。

人间芳菲四月天。眼前,仿佛又是一树白色的繁花。槐花出现的时节,就代表整个春天最美的时节来临了,还会忆起那些采槐花的人。

父母从农村进入城市生活了二十年,仍然割舍不下祖祖辈辈传承下来采食槐花的传统。家乡十堰是座小城,步行一两公里便可以找到乡下老家记忆中的大槐树。去年清明前,两位老人突然想起幼时在乡下老屋生活时槐花的清香,结伴找了棵大槐树,采摘了不少。一些送邻居亲友,一些留着自己品尝,一些快递到三千里外的上海,我便有了口福。

太太是四川人,都没听说过我们湖北人吃槐花这一传统饮食习惯,儿女们都在上海出生、长大,也是第一次听说,都很新奇。大家尝鲜后还是吃不习惯,只有我视若珍宝,精心储存,慢慢独享。

尽管他们暂时还不习惯,但我一点儿也不着急,我知道,他们接触过了,以后慢慢会接受的。就像太太以前从不喜好面食,现在不也被我这个爱吃酸浆面、热干面的湖北人引上了面食的不归路?

血脉里,时间里,那些槐花的清香谁人可挡?有些气味像饮食习惯一样,都存储在血脉里,静静发酵。

在湖北十堰出生的家乡人,大概没人抵挡得了槐花入魂。尤其是远离故土的游子。嫁到河北定居北京的著名作家梅洁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2020年2月中旬,疫情中深夜撰文的我被困十堰家中无法返沪,与久闻大名的梅老师添加微信开始交流对话了。此后,隔三差五,都在微信上与梅老师交谈。像遇到雪山上一位超脱的智者,像积攒了一世的机缘等来的佛前清音,像月夜看到菩提下一株花开,像听到飞檐下一滴水落入湖面,像一朵雪槐在纷飞的树林里悠悠荡荡飘落地面……两位写作者忘记了年龄、性别和地域的差异,跨越了时空,进行着一场没有尽头的秉烛围炉夜谈。

返回上海一个月,看到父母像往年一样采起槐花,发了微信在家庭群里。我突发奇想,问梅老师:要不要吃槐花,给您寄些?梅老师欣然接受了。很快,两大瓶槐花从十堰发出了,带着家乡人的情谊,经过两三天的快递,到达了北京。

梅老师收到后开心不已,还勾起了用槐花度过饥荒的童年记忆。我夸下豪言说要和她比赛用槐花做美食,梅老师便认真地准备起来,没想到她蒸出来的槐花包子玲珑娇美,腾腾热气仿佛飘散出槐花的清香,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还没动手,我已经举手投降了。

更没想到的是,当天恰好是谷雨,浪漫的梅老师把这段花事记录了下来,一篇充满烟火气的美文《谷雨记槐》就此诞生。很快,报刊发表了。

时间又过去了一年,来到2021年的谷雨时节,世间那一段真挚而诗意的友情夹杂着槐花的清雅依然飘荡在心头。

名家点评

成伟真忱、善良,有良知,有正义感,文章写得也清灵智慧。犹如清雅的故乡槐之花。——著名作家梅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