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好书是一座金矿

时间:2021-05-27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聂厅

这两年在乡下,远离闹市,少了许多繁杂喧嚣、牌桌应酬,多了些乡村野趣、娴静时光。从去年开始,我们单位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乡村建设上。我来到郧西县偏远山村,施工项目部就简单设在当地老乡的家里。乡下不比城里,工作之余并无太多去处,加之我有些“不合群”,难以融入工友们的“纸牌圈”和“聊天圈”,大多时候是在乡间散步,捡拾些乡情乡韵。

年轻时,我心里藏着文学梦,常常手不释卷、笔耕不辍,偶有习作被省、市报刊刊发。然而,随着生活担子加重,我的精力已不允许我“三心二意”。不经意间,那些美妙的时光就从指缝间偷偷溜走,弹指一挥二十年!

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心中尚有执念。彼时文学梦在我心中扎下了根,就像泥土里埋进了种子,时间到了总会发芽。只叹我这“根”埋得太深、太久。一日,我和同事到村委会搞协调工作,无意中发现村委会竟然有一间图书室,里面中外名著、唐诗宋词、农村读本种类颇多。没想到一个乡村图书室藏书量如此之大!那一刻我就像在广袤无垠的沙漠遇见了绿洲,又像是一个叫花子坐到了满汉全席的盛宴上,一时竟无从下箸。得到村党支部书记应允后,我在满屋书香里搜寻,好似蜜蜂游弋于花丛。大概是因为我曾经的“根”里系着“诗情”,所以不由自主地站在了“古典诗词”书柜前。我看看这本,翻翻那本,均爱不释手,一时难以选出一本心仪之书。挑选了近半个小时,最终选了一本《人一生必读的古典诗词》,以期重开我的文学之门。翻阅该书索引,此书以时为序,从先古民谣始,至古乐府、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终,各时期经典名篇均有,且加以精美赏析,是一本集大成的读本。我如获至宝,从此一卷在手,灯影相伴;心若莲开,陋室生辉。

我用了一个月把这本厚厚的典藏读完,把自己喜爱的名人名篇名句摘录下来,手抄本写了满满一本,我似乎找回了那个热爱学习的自己!我收录的第一首诗是先秦时代的《越人歌》,其中“山有木兮木有枝,吾悦君兮君不知”便是千古流传的名句。屈大夫的《离骚》《天问》篇幅太长只能节选,抄录更多的是唐诗宋词。想想这些“大人物”的诗词在我的手抄本里跳跃的情景,我顿生喜悦之情。

此后,我总惦记着村里的图书室。这本《人一生必读的古典诗词》好则好矣,却有点意尤未尽之感。试想一本书要做到大而全,就不太可能做到细而精。“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又岂是一本书能囊括的?我只好趁热打铁,又借阅了《唐诗鉴赏辞典》《宋词鉴赏辞典》,将唐宋时期的名人诗词作了全面补录,并将此抄本取名为《古诗、词典藏》。月余的辛苦像是完成了一个诺大的工程,竞生出些骄傲来。

有道是:好的书籍像良师,可以开悟心智,也似良友,可以愉悦性情。书中那些闪耀着光芒的篇章、那些精妙奇绝的词句,时常令我拍案叫绝、慨叹不已。

与村党支部书记熟络后,我成了村图书室的常客。有一次借书时书记不在,我取书后在书柜内留了一张纸条:“某某人借某某书一本,阅完即还。”后觉有偷书之嫌,遂致电书记,书记听后笑着说:“读书人偷书不算偷,就算偷也是偷知识嘛!”此后,我又借阅了《苏轼词集》《李清照词选》《艾青诗选》《史铁生散文选》……短则十天一本,多则月余一本,算来至今也有数十本了。记得一位作家说过:想要写出好的作品,大量的阅读积累是必要途径之一。我深感如是!初心回归,我又一次提笔,徜徉在奇妙的文学世界里。阅读过程中受到启迪,或灵感涌来便提笔记下,然后整理成诗、文,感觉不错的就投稿,心想着“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正所谓天道酬勤,去年至今,我在《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十堰周刊》《湖北诗歌》《长江诗歌》等省、市级报刊杂志及网络平台发表习作百余篇(首),还获了几个小奖,心里自然有些小欢喜、小得意。不是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吗?我觉得,好的书籍就是一座金矿,需要我们慢慢去发掘!遨游书海,就像鱼儿畅游水中,其乐无穷。如今,我的床头总有三五本可读之书,读读写写的日子是充实的、富有的。那些读过的书、积累的知识也许当下并不能带给你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最终会在你人生的某个时刻大放异彩。当然,读书的意义是多重的,至于我,更多的是在浩瀚书海中寻找些精神的充实与鲜活,把灵魂打扮得有趣些。

莽莽大山里,这间乡村图书室成了我汲取知识的宝库。朱熹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活水源头来!”这乡村图书室便是我知识的源泉。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