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散落在饮食里的乡愁 ——读《乡愁里的旧食光》

时间:2021-05-27 08:4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彭忠富

乡愁是当下的热词。何为乡愁?估计很多人答不上来。因为乡愁是一个极其抽象的概念,看不见摸不着,只能凭着你的内心去咂摸。由于历史原因,台湾诗人余光中很难跨过一湾浅浅的海峡,回到自己的祖居地福建,其情何以堪?唯有击筑引吭,慷慨而歌。余光中在《乡愁》这首诗中通过“小时候”“长大后”“后来啊”“而现在”这几个时序语连贯全诗,借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这些实物,把抽象的乡愁具体化,概括了诗人漫长的生活历程和对祖国的思念之情。

于我而言,乡愁就是老家的味道。老家让人牵肠挂肚,一是因为它“老”。老屋在那里,我们的少年时光定格在那里,我们的伙伴生活在那里;二是因为它有“家”。家是最微小的社会细胞,是我们的温馨港湾,是我们人生起步的地方。

老家的味道、老家的饮食,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哪怕你仅仅在老家生活了十来年,也会给你这辈子的饮食偏好打下深深的烙印。因此,当我们在异地他乡,蓦然看到故乡的饮食时,那份激动之情犹如看见故人一般。此时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赶紧坐下来,美美地品尝一番。借助味蕾的刺激,瞬间就能回到生养自己的那方土地。乡愁是现代人的普遍情愫,湖南作家巴陵也不例外。巴陵是个好吃嘴儿,与其他饕餮之徒不同的是,他喜欢一路走一路吃一路写,留下了数百万字饮食散文,读来让人口舌生香。

巴陵有《尝遍大中国》等20余部饮食文化随笔集问世。他最近出版的《乡愁里的旧食光》是一部与食物和乡愁有关的散文随笔集,涉及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云南、安徽等地的美食。本书分为荆楚绝味、湘辣食光、巴蜀滋味等五辑,收录了《雁鹅菌》《洞口酸辣椒》等47篇文章。作者以美文美食乡愁的方式,以鲜活的文字和故事,从美食的角度书写故乡、成长、人生与社会百态,记录来源于生活的喜怒哀乐,让读者从美味中感受人生的酸甜苦辣咸,让舌尖铭记悠远的乡愁。

本书中每一篇美食文章都涉及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人文地理、食材、味觉、制作方法等,注重美食的人文和历史,传达当地的风土民情,形成文化大餐,集合了人文地理、菜谱、旅游书的优点。在品尝食物的过程中,作者也善于探索制作美食的秘诀。以《醴陵焙肉》为例,作者认为肉味的区别来自于熏肉的柴火。其中,松枝最佳,杂木次之,而最差的则是稻草和树叶。如果不是见多识广,我们很难尝出其中的差异。这就是巴陵这位美食家的专业所在了。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