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辛丑春光无限美

时间:2021-06-02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邹龙权

也许是因为经历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暗淡时光,也许是因为2021年的春天比往年来得早的原因,我总觉得辛丑年的春光分外诱人,花儿分外艳丽,连空气都是甜的。

春天的十堰,是花的世界。太和梅花谷的蜡梅花香溢山野,秦巴植物园的红梅明艳动人,樱桃沟的樱桃花雪白若浪,天河绿道的樱花美若仙子……就连城镇的街道、小区、游园都是花的海洋,整个十堰成了一座大花园。

这个季节,没有比踏青赏春更快乐的事儿了。面对络绎不绝的人群,一场接一场的花事,我深深感觉到“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结出了累累硕果,感觉到绿色发展给市民带来的福祉是那么的实实在在。

面对这些艳丽的花儿,我思绪万千。

穿越回望,我想到了唐代的《镜花缘》。武皇因醉诏令百花开放,一夜之间让东都洛阳御花园鲜花锦簇。因违天条,众花仙被谪贬人间。唐敖海外游历,见到了许多赏心悦目的仙界奇花,还搭救了“十二名花”,让人大开眼界。后来,百花仙子托生的唐小山及其他名花仙子转世的一百位才女考中科举,各显才艺,相聚“红文宴”。这些花儿、花神、才女,构成了大唐一道美丽的风景。但是,御花园虽美,怎比我遍布城乡的生态村庄、生态经济带?“十二名花”虽美,怎比我现代各种改良嫁接、全球引进的新品种花儿艳丽?“红文宴”虽乐,怎比我全民踏青赏春之众乐?

穿越再望,春光回到大汉上林苑。皇家游园上林苑周长百余公里,“八水绕长安”,有36苑、12宫、21观,可谓气势恢宏。“玫瑰碧琳,珊瑚丛生”“卢橘夏熟,黄柑橙榛,枇杷橪柿,亭奈厚朴,梬枣杨梅,隐夫薁棣,答沓离支,罗乎后宫,列乎北园”。汉赋本来极尽夸张之能事,经司马相如妙笔生花一渲染,苑中的奇花异木、珍禽走兽、亭台楼榭都成了精。于是乎,《上林赋》文冠古今,上林苑景胜天下。然而,此景只于传说中,人间难得几回见。古今比较,放眼十堰汉江生态经济带及竹房城镇带,千里画廊,全域景观,气势不输“八水绕长安”,胜景不逊上林苑。况我以一隅比肩大汉一朝。上林苑虽美,怎比如今华夏处处皆锦绣?

继续回望,我突然想到了屈原流放时走过的汉江。他理想的汉江是“固众芳之所在”“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他流放汉北走过汉江时,理想的景色是幽兰惠草遍布、嘉木美竹林立,希望除恶草、斩荆棘,并为之“上下而求索”。屈子在《离骚》中说得很清楚,他的理想化胜景要靠清明亲民的理想化政治来实现。他曾走过的汉江,如今已建成碧波荡漾、鲜花盛开、生态村庄星罗棋布的汉水画廊了。这种人们丰衣足食、环境优美的社会,是不是屈子追求的安定祥和、政治清明的美政社会?是不是屈子盼望的清丽汉江?若是让他再写一篇《离骚》,会不会还是那样孤独压抑、那么“哀民生之多艰”?

《王阳明·传习录》记载,朋友邀王阳明看花,先生对曰:“君未看花时,花与君同寂;君来看花日,花色一时明。”由此可见,观花与心情关系密切。心情愉悦时,花儿会更艳,春光会更美。

2021年的春天,中国已整体摆脱贫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良好,我们出行自由了……于是神州大地春光更美了,空气更甜了。

一切向前走,但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想上世纪《辛丑条约》签订的那个春天,如今,我们每个人在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也应勿忘历史、莫负韶华、不忘初心。

夏荷 尼陶 作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