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难忘那件毛衣

时间:2021-06-02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贾晋君

那件毛衣早已不复存在,但在我内心深处它却无时不在。

那件毛衣,是少年时哥哥穿小了给我的。当时家境贫寒,那件毛衣轮到我穿时,领口、袖口已被磨破。缝补,又没有毛线;不穿,又没有别的衣服可替换。情急之下,外婆想到香烟的过滤嘴是棉绒的,于是她就找来许多烟嘴一个个撕开,把棉绒积攒起来搓成线,用来缝补毛衣。用烟嘴棉绒线缝补后,毛衣总散发出烟味,而且随着修补次数增加,烟味越来越浓,常招来同学异样的眼光,弄得我很不自在。于是,我不想再穿那件毛衣,也不想再上学,整天到处乱逛,变得很叛逆,勉强上到中学毕业。母亲深感无力管教我,就想办法送我去当兵,希望军营来管教我。

毛衣就那样改变了我的命运。

在部队,我年龄不大,个子瘦小,知识不多,训练、学习没一样占优势。我于1997年入伍,那时物资还相对匮乏,我经常吃不饱饭,体能训练、各种学习指标还必须达标。否则,将受到更严厉的惩罚。入伍第二年,我听说可以考军校,心想学校应该比部队好过。于是,暗下决心报考军校,以脱离部队的严苛训练。于是,我让家人给我买了相关书籍寄到部队,然后抓紧一切空闲时间学习备考。终于,通过一年努力,我考取了军校,进入发供电专业学习。

从军校毕业后,我回到部队继续服役。通过在军校的训练,我已不再害怕部队的艰苦,也懂事了许多。想着过往经历,想着父母的艰辛,我工作、训练都变得更加努力、认真了。在工作中,我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同事请教,还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不断培养新人。几年下来,我不仅成长为业务骨干,还带出一批技能过硬的新兵,工作成绩得到领导认可,从基层普通兵调到了部队机关。在机关,我一干就是十几年,始终保持努力工作的劲头,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明代思想家吕坤说:“贫不足羞,可羞是贫而无志。”人生路上布满荆棘,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想办法从荆棘上跨过去,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因为那件毛衣,我懵懂无措地走过少年,被迫无奈步入军旅,成为一名有志青年。如今,想起那件毛衣,我不再有年少时的不堪感受,反而多了一些奋斗的动力。

那件毛衣让我终生难忘。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