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香菜往事

时间:2021-06-02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熊启文

“三棵,安居乐业在我的花池里,端出一副碧绿粉嫩的好模样。”读着作家丁立梅的散文《香菜开花》,不禁想起了我的香菜趣事。

写作之前,我特意百度了一下,发现香菜原名芫荽,为双子叶草本植物,状似芹,叶细嫩,茎纤脆,味浓郁,常加入面类、汤中提味,或用于凉拌菜。《本草纲目》有记载:“芫荽性味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时至今日,香菜已是人们熟悉的提味蔬菜。我每次去菜市场,总不忘买一把香菜回来。炒菜或者做汤时,顺手把洗净的香菜切碎,撒入锅内,顿时就有一股清香弥漫出来。

许是因为芫荽散发着特殊的香味,人们几乎忘了它的原名,习惯用香菜这个别名来称呼它。许是因为香菜有着如同肥皂般的怪香,吃起来陡感恶心的缘故,初见香菜时我是抗拒的。我和战友朱记都是从医圣故里入伍的,后来一同驻扎于河北唐山附近的军营,对于香菜的感觉也一样。

从小学到高中,朱记和我都生活在黄冈市蕲春县。小时候,我们都不曾听过周边的乡亲们谈论关于香菜的话题,亦不知香菜为何物。现在想来,家乡在明代就有香菜的记载,为何在我成长的年代却与香菜绝缘,想必那时自留地的菜园非常金贵,物资确实匮乏。久而久之,在有限的饮食来源里,我们习惯了一日三餐大米饭,吃惯了葱姜蒜,养成了狭隘的口味。狭隘得如同我们的眼界,感觉生活的县城就是整个世界,宇宙的尽头即是县城。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电视剧《外来妹》火遍大江南北,家乡人蜂拥去经济特区谋生。我和朱记被家长劝着报名参军,经审核批准入伍。新兵军训三个月后,我们一同被分配至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县城边的丰润留守处。那里作为二炮司令部直属农场而存在,虽编制为团级单位,军官和士兵员额合计也没过半百,大体由湖南兵、河北兵、山西兵和湖北兵混编。为搞好伙食,食堂食谱公示中,一日三餐主食按照早餐馒头、中午米饭、晚餐面条安排。许是在狭窄饮食习惯中成长的缘故,湖南兵和湖北兵喜食大米,河北兵和山西兵偏爱面食。初来乍到,经常是喜食大米的总把午餐米饭盛上一碗留作晚餐主食,偏爱面食的就将早餐馒头留下三个当作午餐主食。

每周的菜谱还算丰富,每天三菜一汤能正常保障,还常有硬菜加持,如鸡肉、排骨、牛肉之类。周末连排小会餐,节日团队大会餐,并备有啤酒可畅饮。只是对唐山本地饮食中普遍使用的佐料香菜,大家有着泾渭分明的态度。北方兵对于香菜有些偏爱,如果饭菜不放香菜就会感觉没有味道,而南方兵对香菜大都是排斥的,甚至不想闻见它的味道。对于坚决不吃香菜的人来说,一碗面里的几片香菜无异于一锅汤里的老鼠屎,以致于有人直接将放有香菜的饭菜倒进垃圾桶里。对香菜深恶痛绝的人,甚至不能和那些能接受香菜的人坐在一桌吃饭。

远离香菜,朱记和我挨着坐在一起,凭着同样的舌尖记忆,挑选相似的饭菜。就餐时,徐卫班长坐到我们对面。他是湖南兵,已有三年兵龄。看我们吃着开水泡饭,他却得意地啃着热乎的馒头。看着我们疑惑的眼神,徐班长愉悦地吃了一口馒头,微笑着说,吃馒头已不觉得烦了,对于吃香菜也已稀松平常。我们的眼神迅速由疑惑变为惊讶。

作为班长,有责任让自己的兵尽快适应新生活,融入大集体,做到五湖四海一家亲。于是,徐班长向我们讲起香菜的益处:“很多时候,人们把香菜当作一种调味品,其含有的挥发油,能开胃醒脾,促进消化,增进食欲。除此之外,香菜还能去腥,起到提味增鲜的效果。何不试着吃一下?离开家乡闯世界,总是生活在自己的节奏里,不是长久之计。”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何况,部队里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尽管班长没有用命令的口气对我们说话。于是,我们试着吃起馒头来,对于香菜,先从一片,又一片,累加着尝起来。那味道说不清道不明,是苦还是涩。最初,在香菜刚进嘴的那一刻,我常因难受而反胃,但是强忍着,直接吞进去。后来,我可以咀嚼,然后赶紧喝口水……朱记一脸不解地看着我,对我的尝试不屑一顾:“不想吃就不吃呗,何必难为自己?反正三年后就退伍返乡了。”我是一个对世界有美好向往的人,有自己的“小九九”,或者说梦想。很多次,朱记看见香菜,总麻利地用筷子一点点夹起剔除。还好,我没有因害怕被讥笑而毫不抵抗地逃避。

有人说过,每一根扎过你的荆棘,都将通过它的尖锐,为你输入神秘而又富含钙质的汁液。我的“小九九”是,接续复习,准备参加军校统考,曲线上大学,鲤鱼跳农门。我把吃香菜当作锤炼意志的练兵场。

后来,朱记与我天各一方,生活在各自轨道。朱记在部队服役十四年后,转业回到县城,安置在县里的广电部门。前年,他主动申请到扶贫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久前,朱记被县里表彰为扶贫先进个人,获得县级劳模称号。

回到家乡,我见到了瘦削精干的朱记。在县城蕲膳房,我点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其中一盘红烧鱼,鲜亮的香菜叶子点缀其间,香味诱人,肉色晶莹。“能吃香菜不?”我问道。朱记随即夹起一片香菜,说道:“自从你考上军校后,我也学会吃香菜了……香菜的味道,原是可以回甘的。”

朱记的一番回望,让我的思绪和胃肠一同活跃起来,瞬间勾起了对初遇香菜那段岁月的想念。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