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当高考遇上世界杯

时间:2021-06-05 09: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

榴花照眼明,熏风露清芬。时光荏苒,又到一年高考时。想起那时那年那高考,总是五味杂陈,感慨万千。青春总是美好的,而奋斗的青春会留下美好的生命印迹。下周,高考的大幕就要拉起,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将烙在孩子们心中。当高考的战鼓擂响,青春又会上演怎样的故事?本期组合两篇关于青春和奋斗的故事,祝孩子们高考顺利!

■ 夏飞雄

剪报曾是不少人的业余爱好,求学时的我也不例外。时过境迁,家里还保存着这样一份剪报本,里面除了一些经典哲思美文,还有大量关于“98年法国世界杯”的文章。无意翻开,我不由追忆起那段处处回荡世界杯主题曲的高考岁月。

五月初,从央视到报纸,各大媒体早就进入了世界杯报道的预热阶段。此时的我正挥汗如雨地复习,面对电视里出现的球员跟踪报道及赛事安排等信息,我基本做到了心无旁骛地备战。不巧的是,当年世界杯赛程定于六月上旬至七月中旬,这对于班内一众学生球迷而言,的确是两难之选。

那个六月,承载了太多关于世界杯的记忆。我所在的小县城里,处处飘荡着激情足球的味道。大街小巷里,那首著名的世界杯主题曲《生命之杯》不断被单曲循环。“GO,GO,GO,啊勒啊勒!”——相信这支重金属歌曲仍让许多80后球迷们记忆犹新。当年足坛球星云集,齐达内、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明星俘获了少年球迷的心。我的几个堂弟每日从饭钱里省出五毛,两日后便会拿着攒好的钱去小商店里换来方便面,只因包装袋里有他们挂怀的球星卡。

本是冲锋战斗的六月,就这样被世界杯的超强气流撕裂了。回到家中,父母自然刻意让电视机保持休眠状态,我也只好投入到复习的节奏之中。漫步书山题海,忆起上下求索的古训,勉励自己再多解一道数学题,如此浑浑噩噩之中,似又在耳际听到那首魔性的“GO,GO,GO”,以及央视解说员的专业解读。心猿意马在六月,这可能是包括我在内的男生球迷们的典型心理。

球迷队伍不限于男生,一些女生也加入了球迷的阵营,她们分为真球迷和伪球迷。前者少之又少,后者占多数。有趣的是,她们连越位、任意球等基本球类知识都不甚了解,只会满脸花痴相地讨论当年足坛第一帅哥贝克汉姆的高颜值和业余生活。

繁忙的复习让大多数同学无缘电视直播,周六晚放假时分,能征得父母同意并得到欣赏一场心仪赛事的机会,便已然心满意足。偶尔,上学路上,我发现小商户们正津津有味地喝着啤酒侃球,此时的我亦会凑过去看两眼,然后馋意未解地踏上征途。

不过,即便班主任和父母管得再严,也阻挡不了少年们观球的热情。当年,几乎所有报纸都开设有足球专栏,买报自然成了我们了解赛事的不二选择。报纸上的报道图文并茂,寻寻觅觅之间,许多擅长脑补的同学依此找回些许还原和安慰。于我而言,文笔隽永的赛事报道及赛后评论更值得不断咂摸和回味,它们似乎完美衬托了我这高三少年忙中偷闲的心事。于是,多年来始终不忍丢弃的剪报本就这样诞生了。

不久,班主任发现藏报秘密并出台规定加以制止。此时距离高考也仅剩下二十多天的光阴,苦口婆心的班主任选择以倒计时的方式掀开时光的幕布,给翩翩少年们倾注了些许成熟之气,并引领大家放弃曾经的浮华,以恒定的速率向远方奋力冲刺。

七月,高考到来。所幸的是,班内大多数同学均以一个漂亮任意球的完美姿势,在现世安稳里开出了梦想之花。即使时光飞逝,这段温馨的过往依然不会消了颜色,褪了芬芳。多年以后,我和同学们每每相聚时,便会纷纷追忆起那段与题目缠绵,与诱惑共舞的时光……

(作者系郧阳中学老师)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