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知青返乡探亲记

时间:2021-06-05 16: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瞿德明 钱忠信

初夏的清晨,11位年逾古稀、精神矍铄的老人,早早来到约好的集合地——东风轮胎厂附近。他们是郧阳中学66届初、高中毕业生。1969年元月,他们一起背着行李,集体到郧县茶店区青山公社建设大队(现为郧阳区青山镇九里岗村)插队。时隔50多年,老知青们相约在这一天,回到令他们梦牵魂绕的第二故乡——当年的插队点。

九里岗村的王从良书记和几位村干部提前得知了消息,早早地安排好车辆,等在集合点。他们满面笑容地迎上来,将老知青们扶上了小车。车辆稳速前行,经茶店、花庙沟,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

半个世纪过去,当年的穷乡僻壤变化大吗?记忆中的那些土房、石磨还在吗?老知青们在心里嘀咕着。不料一下车,他们眼前一亮:宽阔平坦的马路,两旁楼房店铺鳞次栉比;石板铺就的村广场,整洁大方;广场两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和谐青山”的标语和村文旅产业规划、茶叶品牌等宣传牌有序摆放,再加上布局合理的健身器材、古朴别致的大理石凉亭、晨练的悠闲老人……老知青们目不暇接,仿佛置身在城区的新社区。

登上高处,举目眺望,近处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小二楼住宅、穿村而过的高速路,不远处是一片果园:鲜红的五月桃、金黄的杏子、黑里透红的桑葚,令人垂涎欲滴!远处的农家茶园,一垄垄茶树依山而种,连绵起伏,活生生的一个由林木、庄稼、茶园构成的郁郁葱葱的绿色世界!

在村支书和村干部的引路下,老知青们分头到村民家探望。50多年过去,仿佛弹指一挥间,村民和老知青们犹如见到久别的亲人,亲切地聊起家长里短。与老知青年龄相仿或稍大点的村民,说起当年的故事如数家珍,很快认出了当年的下乡学生。双方嘘寒问暖,互道珍重,越聊越亲,分别时依依不舍,千叮万嘱,相约再见!

在村会议室,老知青们回顾了在这里度过的青春岁月,那是一段无怨无悔的经历。在亲眼目睹了山乡巨变,他们感慨万千。

如今,青山九里岗村,东濒汉水,西依车城,位于茶店、青山两镇交会处,可谓是青山镇的“口子村”。几代村领导带领全村乡亲努力奋斗,才有了今日的累累硕果!2009年,村子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多数家庭拥有了车辆……村民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听着村支书侃侃道来九里岗村“十四五”发展目标: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道路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旅游观光产业园,大力发展茶叶品牌产业等近期和远景规划,老知青们更是心潮澎湃!

瞿德明系十堰风神汽车橡塑公司退休干部

钱忠信系郧阳区城关镇退休干部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