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路欢笑到县城

时间:2021-06-08 09: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高超

滴,滴,滴!听到清脆的车笛声,爸妈和爷爷应声而出,脸上的笑容像院里的阳光一样灿烂。

昨晚小涛给爸妈打了电话,说今天开着新买的车回家。爸妈和爷爷激动得今天都没下地里干活,早早在家候着呢。

金色的阳光洒满小院,新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妈妈小心翼翼地把引擎盖上的灰尘吹了又吹,爸爸爱不释手地摸摸这里摸摸那里,爷爷把头伸进车里乐呵呵地东看西看。爷爷感慨地说:“真好,咱家也有小轿车啦!”小涛纠正说:“爷爷,咱家这叫皮卡车,小轿车只能坐人,咱这车不但能坐人,还能拉货!”爸爸说:“皮卡车好,小涛做生意能拉工具和货物,收庄稼的时候还能拉玉米、红薯!”

小涛说:“妈,你锁上门,我带你们出去兜兜风!”

妈妈锁上车门,一家人欢天喜地上了车。小涛开着车出了村,一溜烟直奔高速入口而去。

小涛神秘地说:“爸,你猜咱们一会儿去哪儿?”

爸问:“去哪儿?”

小涛说:“去县城我家吃午饭,丽丽正在家里做饭呢!”

爸妈和爷爷齐声惊呼:“太远了,跑去都到夜里了吧!”

小涛笑着说:“不会,现在还不到11点,40多公里路,走高速,40多分钟就到啦!”

车子在笔直宽敞的高速公路上飞驰,远处青山如黛,路边花色烂漫,绿树成荫。

爷爷看着窗外感慨地说:“这些年发展太快了,这么宽这么好的公路,在以前根本都不敢想啊!”爷爷又开启了讲故事模式:“我记事时,去公社、去县城都是泥巴路,连客车都没有,全凭两条腿跑,去一趟县城得跑一天半,脚都磨起血泡。”

爸爸也感慨起来:“是啊,记得1988年我到镇上读初中一年级,那时学校没有食堂,我挑着干粮和柴火去上学,30多里路,年纪又小,到学校得半天跑,肩膀都磨破皮。第二个星期回来,我妈看到我肩膀上还没有完全好的乌疤,心疼得哭了一场。后来,爹你咬咬牙给我买了一辆飞鸽牌自行车。”

爷爷说:“那些年太穷了,一辆自行车用了咱家全部的积蓄。那时候人们都是靠卖粮食、挖草药换点钱,我脑子也不活络,也不知道出去打工挣钱。”

爸爸笑了起来:“爹呀,那时候去哪儿打工,近处没有工厂、没有企业,去远处交通不便,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我是1998年骑着摩托车跟村里大柱去了一趟县城,才知道外面有工厂,人家不种庄稼也能挣钱。”

小涛打趣地说:“爸,你比爷能干啊,爷买自行车,你买摩托车!”妈妈听了扑哧一笑:“臭小子,你是想显摆你比你爸能干吧,你爸买摩托车,你买汽车!”

爸爸哈哈笑了起来:“你小子是赶上了好时代,我和你爷爷吃的苦比你不知要多好多倍,流的汗不知道要比你多好几桶。你们能干事创业的时候信息也发达了,交通也发达了,天南海北哪里有好活路哪里能挣大钱,你们一个电话都能知道,我和你爷爷与世隔绝隔在村里,哪有你们现在机会多。”

小涛连忙道歉:“爸,我开玩笑呢,你和爷爷都是能干人,要不是你们帮扶,我咋可能在城里买房买车,开店做生意。”又说,“爸妈爷爷,你们放心,我买车除了更好地做生意,主要还是因为放心不下你们。现在有了车,我和丽丽随时都可以回来看你们,农忙的时候我们还能回来帮忙收庄稼呢!”

谈笑间,车子出了高速路出口,高楼林立的县城矗立在眼前。

爷爷目不转睛地望着窗外,又感慨起来:“县城变化好大啊,七八年没进城,现在变得我都认不出哪里是哪里啦!”小涛说:“爷爷,咱现在有车了,以后我每个星期都带你和我爸妈来城里玩一天,让你们好好看看县城是如何一天天变漂亮的!”妈妈笑着说:“按月份,丽丽今年腊月就要生娃了,到时候爹你过来帮小涛照看小孙孙!”爷爷笑着说:“好啊,我天天领着孩子去公园玩。这么好的世道,我真想再活100年啊!”

正说着,丽丽打电话过来,问小涛走到哪里了。爷爷爸爸妈妈不约而同地对着手机说道:“丽丽,快把菜摆上桌,我们马上到楼下啦!”

作者单位:郧阳区创文办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