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岁月如歌

时间:2021-06-08 09:4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尚宏厅

百年荣光,岁月如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党的儿女,我一路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巨变。

共和国成立后的第9个年头,我在鄂西北大山里的一间百年老屋中呱呱坠地。60余年的漫长岁月,我有幸经历了祖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的巨大变化,深感幸福和自豪。

我出生时正遇上“大炼钢铁”,又逢三年自然灾害,日子苦。我们那个村庄上的人都加入农业合作社,我家的两间土坯房改做食堂。全社老少百余人,每天围着几口大锅,吃清汤寡水、缺盐少油的大锅饭,个个面带菜色,不少人患上“饿肿病”。

母亲说:“你生下来才4斤多,瘦得可怜。你爷爷在邻居家借了两升高粱米,你外婆把省下来的5升杂粮背来算作‘送汤’。你奶奶把粮食磨成面粉,每顿给你做成面糊糊吃,这才度过了寒冬与荒春。”

我记事后,不再吃大食堂,社员们进入记工分的年代。家乡缺粮、缺柴、缺水,生活条件不好。睁开眼,村庄上红旗招展,炮声隆隆,热火朝天。人们拿着铁锤、钢钎、扁担、箩筐和炸药,去山上炸石垒坎,刨土造地,农业学大寨。开垦出的那一道道鸡窝状山坡地坪成了乡农赖以生存的“口粮田”。

母亲为了养活我们兄弟姊妹五个,起早贪黑和男劳力一样拼着干。为了每天挣得满工分12分,母亲一直坚持劳作,不肯休息。我见母亲辛苦,有空就帮忙做家务:放牛放羊、割柴、挑水、打猪草……爬坡登山,日晒雨淋,虽说辛苦,但一家人能够过上温饱日子。

到了上学年纪,我如愿读上书。白天读书,晚上就着煤油灯,津津有味地看连环画《刘胡兰》《小兵张嘎》《鸡毛信》……看电影,少不了《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等“八大样板戏”;和贫农一起吃忆苦思甜饭,大家啃着黑乎乎的红薯面馍,喝着苦涩的野菜汤。到了初高中,我们帮生产队割麦、插秧、挖渠、修路、干农活,即便手和肩膀磨出茧子,我也未因苦累而退缩。

我18岁那年,高中毕业回乡当农民。自感所学甚少,前途渺茫,一直在焦虑困顿中徘徊……转眼到了1977年,国家高考制度的恢复犹如一声春雷,唤醒了那个时代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我和许多青年一起刻苦补习,备战高考,终于在改革开放的第二年考上师范院校,人生从此改变。刚上班每月工资30多元钱,我感到很满足,因为我这个从穷山沟走出来的“秀才”,给父老乡亲脸上增了光。

1993年改革大潮风起云涌,我怀揣梦想与希望,从城郊小镇来到梦寐以求的十堰城区,开启了我后半生的职业生涯。

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走来,一切都在拼搏中慢慢改变。我享受着祖国发展红利,目睹了车城十堰的嬗变。我的家园——十堰一天一个样:过去满街低矮的红砖房,污水横流的河道杂草丛生,蚊蝇滋生……如今高楼林立,河水清澈清,绿树成荫,车流如梭;过去城区道路坑洼不平,尘土四起,街道狭窄老旧,如今道路平坦宽阔,街巷整洁漂亮,一尘不染。文明之风劲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昔日的偏僻小镇,如今成为全国汽车城、全国文明城……我家也从租住牛毛毡房到居住花园式小区,上班从骑自行车到乘坐豪华公交车、自驾车……

面对优美的居住环境、安逸的城市生活,心中的那个梦想从未泯灭。作为企业政工人员,靠爬格子吃饭的我,虽然岗位很普通、很平凡,但我当做事业来做。我从心底里感恩党,感恩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我用手中的笔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讴歌祖国的伟大变化,用火热的情怀温暖员工。当一篇篇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见诸报端,一个个被挖掘推树的先进人物捧回国家、省、市奖牌奖章,当我所在的顺强公司成为十堰市非公企业党工共建样板、全国出租车行业的标杆……看到这些成就,我这个老政工舒心开怀。

岁月如歌,江山如画。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身居车城这座美丽都市,深感建党百年祖国巨变、车城巨变;深感自己步入花甲之年,仍在非公党建和宣传阵地上孜孜不倦地奋斗着,实属幸事乐事,值得珍惜。

作者单位: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