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那位扶贫女干部走了

时间:2021-06-29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周莹

我站在田埂上,看着眼前的稻田,满脸喜悦。

这时,一阵清风慢悠悠地拂过。我的心里,涌起阵阵喜悦的涟漪。自从我们村有了扶贫工作组以来,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眼前的稻田,绿油油的秧苗,在晨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田里的秧苗,让我的心更踏实了。“秋天肯定有个好收成。”我期盼每一株秧苗都能结出饱满的谷粒。

我家的水稻长势喜人,主要还是给稻谷施肥了。如果没有化肥,水稻绝对长不到这么旺盛。

对呀,买化肥的钱,还是王小霞出的呢。想到这里,我有点惭愧了。春季,抛粮下种的季节,因为手里没有钱买化肥,我不敢种水稻。扶贫干部王小霞知道了我的难处,鼓励我种植水稻,并说化肥的事情不用我操心。我这才开始育苗、插秧。

王小霞的承诺兑现了。秧苗刚一返青,王小霞就送来了化肥。那些化肥,仿佛让我看见了秋天沉甸甸的稻穗和白花花的大米。我从心底感慨道:党的惠民政策真的很好,党的扶贫干部真的很好。他们说实话,做实事,办事有效率,做事讲科学,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不,他们对待我们老百姓,比自己的亲人还要亲呢!

就在这时候,我听到一个好消息,全国都要脱贫攻坚了,我充满希望地憧憬着。

还记得那一年春天,我家里走来一位衣着朴素的干部。她自称是从城里来到我们镇挂职的工作人员。她是乘坐镇政府的车来的。第一次见面,她带来了一壶食用油、一袋大米、一袋面粉,还有一本厚厚的书。书,是送给我儿子的。

我看着儿子手里捧着那本书,坐在院子里的樟树下,爱不释手一页一页认真地翻看。一缕阳光照在儿子的背上,我被这温馨的画面感动了……

“我们是扶贫干部,来看看你们。以后你家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你家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们一起解决。我们都要相信,现在政策这么好,你们村的家家户户都能脱贫致富……只要你们愿意吃苦,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那天,她对我说了很多话。我的心里,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安定。

后来,那位女干部常来我家。她是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者,也是驻村干部,是专门来帮助村里人脱贫的。她的名字叫王小霞。她是帮扶我的责任人。

那天晚上,村里开会,我记住了会议要点:党的政策要求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我觉得王小霞的工作很辛苦,需要走访农户,调查贫困的原因,还要一一登记情况。从那个时候,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工作就正式开始了。村委会很快就建立了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的登记方案,确保“扶真贫”,帮扶“真扶贫”,见效果。

我当时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村里的每户人家都找到了项目,有了属于自己的产业。有的种植水稻,有的种植洋芋,还有的种植药材……我们村一组和二组,都住在山脚下的平坦之地。责任田多为水田,都是可以插秧的。可是,村民们却把水田当做旱田,种上了玉米和洋芋。

王小霞和村里的联络员一起探讨了许久,他们一致觉得种植水稻,产量会高一些,价格也会高一些,吃不完的稻谷可以加工成大米卖钱。大米是不愁销路,就是插秧比较麻烦和辛苦。

我接受了王小霞的建议。我愿意率先试种自己的责任田,从而带动乡亲们种植水稻,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说干就干。王小霞从城里捎来谷种,发给我,并让我分发给一组愿意种植水稻的村民们。

扶贫要扶心。心没开始富裕起来,生活就不会得到改变。心灵贫瘠的人,物质就是贫困的。这是王小霞扶贫工作的总结。在我们村,十余户村民打响了“水稻种植战”,我成了水稻种植领头人。我的精神,带动了村民们奔向小康的脚步。

为此,王小霞感到特别欣慰。

那个阴雨连绵的六月,下了半个月的雨,屋后的那条河里,浑浊的洪水,从未消失过。

屋外大下,屋里小下。雨水顺着瓦沿滴进屋里,地上到处摆着盆子和水桶,接着雨水。“滴答……滴答……”,家里湿漉漉的,还散发着一股霉气……

我发愁呀,家里的老房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墙体斑驳,还有一些破碎的缝隙。如果继续下雨,房子岌岌可危。

我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王小霞,王小霞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镇政府。镇政府还没有来得及实施措施,就接到消息:“马惠民家的房子,塌了。”

马惠民就是我的名字。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那天,王小霞急急忙忙赶到我家,看见我正和10岁的儿子,在还没有倒塌的半间屋子里搬东西。屋檐下,摆满了锅碗瓢盆,以及锄头和背篓等家什。

我的老母亲正发着烧呢。她坐在屋檐下,望着进进出出的我,一副六神无主的样子。我的妻子,因病去世多年。我们家只有三个人。

王小霞看到这一幕情景,毫不犹豫地走进屋里,帮忙我搬东西。身后跟着的两名镇政府干部,也进屋帮忙搬东西。

结果,意外发生了。王小霞的脑袋被倒下来的一根柱子砸中。她被当场砸晕了。

两名镇政府干部吓坏了,赶紧打电话求救。很快,昏迷的王小霞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第二天,从医院传来消息,王小霞因为抢救无效而离开了人世。

那位扶贫的女干部走了。那是我心中最悲伤的、挥之不去的遗憾之事。

(文中人物为化名)作者地址:张湾区车城西路凯旋大道88号四方新城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