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父亲的粮票

时间:2021-06-29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刘运飞

小县城进行旧城改造,父亲的房子在拆迁范围内。老父亲积极响应号召,支持拆迁,在离县城不远的农村租了房屋,准备搬家。前几天,在整理物品时,发现一个精致的小木箱,里面有几张收拾整齐、散发着些许霉味的粮票,让我们备感惊奇。

父亲今年82岁了,颤巍巍地抚摸和端详着这陌生而又熟悉的粮票,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1949年解放,国家一穷二白,物资十分短缺。为加强计划管理,所有东西都凭票供应。买米要粮票,吃糖要糖票,吸烟要烟票,喝酒要酒票,就连买火柴,也要火柴票。粮票自然是所有票证里最重要的,因为它关乎吃饭问题。父亲的大半辈子里,都离不开粮票。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我们县城只有一家饭店,名叫国营饭店。店里的包子最好吃,包包子的大嫂练就了一双巧手,包的包子皮薄馅多。一笼热气腾腾的包子出锅,趁着热乎劲一口咬下去,红色的辣椒油伴着浓香的汤汁融化在口中,那叫一个香。虽然1个包子才卖1两粮票加5分钱,但舍得去吃的人寥寥无几。花钱是一方面,主要是买包子需要粮票。那时的粮票都是按人头供应,我家7口人,每月只有72斤粮,常常吃不到月半就光了,偶尔吃个包子算是“过大年”了。

每个月最头痛的事莫过于买粮。全县的粮食供应都在县粮食局,无论天晴下雨,还是酷暑严寒,粮食局门外排队买粮的人总是络绎不绝。我家姊妹多,每次排队都是几个娃轮流换班,有时一排就是一整天。冬天天气冷,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若是碰上下雨天,头发和裤子都淋得湿透。

粮食局主要供应三大主粮:大米、玉米和面粉。大米最受欢迎,也是最先卖空的。可谁家买回去也不蒸上一锅纯白米饭,都得垫上大半锅红薯或南瓜,上面只浅浅地铺上一层大米。俗话说“瓜菜半年粮”,目的是为了耐饿。

为了改善家里的饮食结构,母亲想着法儿做些“新鲜饭”。所有饭里,数“面面干饭”最受一家欢迎。母亲先将苞谷用石磨碾成米粒大小,再用冷水泡发,开水煮到八成熟,捞起滤干。掺上大米,搅拌均匀,上锅蒸熟。有时锅里放点油,加点葱花姜末,爆香炒制,出锅时别提多香了。

1985年开始,国家取消农产品统购统销制度,这一举措激发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米袋子”“菜篮子”逐渐丰盛起来。到了1992年,国家逐步取消计划供应粮,实行议价供应,粮票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如今,从箱子里找出尘封已久的粮本和粮票,让人备感亲切。回想起那段岁月,感慨瞬间涌上心头。70年过去了,市场繁荣了,经济振兴了,国家富强了。如今,想买什么都买得到。子侄在外地工作,经常给父亲买些小吃寄回来。有武汉的“周黑鸭”、孝感的麻糖、新疆的大枣、天津的大麻花、北京的绿豆糕,家里摆得就像一个副食店。父亲的牙齿掉了,胃口也差了,可一小块零食嚼在嘴里,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

每次回家,我们都叮嘱父亲要注意身体健康,隔夜的菜要倒掉。可父亲从没倒过剩菜剩饭,有时桌上掉了米粒,他也会捡起来吃。父亲说:如今赶上好时代,生活富裕了,可每一粒粮食都不能浪费。珍惜粮食是父亲一辈子养成的习惯。

父亲是熬过苦日子的人,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曾经困扰了他大半生。如今条件好了,有吃有穿了,但父亲老了,母亲也于去年离开了我们。这些粮票是父母节俭生活的见证,也是迈向新生活的开端。虽然家里的日子逐渐红火,但我们仍然保持勤俭节约的家风。有时我也会给女儿讲讲姥姥姥爷过去的故事,让她学会敬畏、学会感恩,要将这段岁月铭记心中。

作者单位:竹山县市场监管局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