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夏日赏荷

时间:2021-07-10 08: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任传华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炎夏日最浪漫之事莫过于郊外赏荷,体味夏日的乐趣。

见同学在微信朋友圈所发武当山太极湖新区湿地公园荷塘美图,十分让人心动,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于是立即驱车前往。

一汪碧绿使人醉,步入太极湖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层层的碧浪,莲叶重重,挤挤挨挨,绿盖叠翠,青盘滚珠,荷叶如同密密麻麻的绿伞将池塘盖得严严实实。含苞待放的荷花,有的像绰约多姿的妙龄少女,有的像高雅的凌波仙子,透出一种极致的美。姿态翩跹的蜻蜓在湖面上盘旋,然后纹丝不动地落在花蕾上。我正拿着手机拍照,忽然一只不知名的黑色水鸟从荷叶下“扑通”一声游向远处,瞬间不见踪影,使我一阵惊喜。湖中人工岛上的水生美人蕉叶翠花美,湖畔高大挺拔的花叶芦竹增添了许多野趣,水生浮萍碧绿而明净,绕湖的杨柳郁郁葱葱,垂柳柔软枝条随风荡漾。沿着柳道散步,犹如行走在珠帘丝垂的走廊,路边芬芳的玫瑰花争奇斗艳,此时我完全陶醉在这迷人的景色中。只可惜荷花含羞未盛开,带着一丝小小的遗憾,我们踏上返程之路。

六月荷花别样美,夏日芙蓉送清凉。端午假期再次来到太极湖湿地公园,沿着九曲回肠的水上栈道,徜徉在莲叶荷花间。凭栏望去,圆圆的荷叶铺满湖面,数不尽的荷花在接天荷叶的碧绿中恣意绽放。荷花开得妖娆,姿态各异:有的怒放,宛如身着粉裙的舞女嫣然一笑;有的含苞待放,似羞涩的少女娇羞欲语;有的花里托着深绿色的莲蓬,好像小姑娘穿的绿色喇叭裙,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清风徐来,袅袅婷婷,曼妙多姿,犹如花中君子,恰似水中美人。荷香四溢,沁人心脾。粉荷垂露,盈盈欲滴;白荷带雨,皎洁无瑕。

连着几天的阵雨浇灭了酷热,碧绿滚圆的荷叶雨后显得清秀雅洁,晶莹剔透的水珠在荷叶上跳舞,湖中荷叶下鱼儿往来穿梭,翠鸟上下飞舞,远处水面一群小鸭子排着队荡起一层层涟漪,一群群白鹭有的在波光粼粼水面上觅食嬉戏,有的凌空飞翔。

漫步荷塘,夏韵满溢。只见荷叶田田,荷花依依,蝴蝶飞舞,蜻蜓点水,蝉鸣蛙叫。游人纷至沓来,将美景尽收眼底,有的驻足观赏,有的静静拍照,还有一群身姿优雅的佳丽手执油纸伞身着各色旗袍在栈道上自拍,平添灵动秀丽的景致。叶绿、花艳、水碧、鱼游、蛙鸣、景美、人欢,构成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使人赏心悦目。

记得那年夏天我到鱼米之乡咸宁市嘉鱼县出差,当车在公路上行驶时,只见路两边荷叶遮天蔽日,荷花一望无际,甚是美丽。来到宾馆就餐,餐桌上除了嘉鱼特色美食外,每桌还摆有一盘脆嫩爽口的莲子,我吃得津津有味。返回十堰时,我专门买了一大袋莲蓬带回家品尝。

当大雪纷飞的冬天围炉而坐,餐桌上热气腾腾的藕汤飘香时,我总会想起夏日里那层层叠叠的荷叶和开着娇艳荷花的荷塘。

我爱荷花,赞美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喜爱她清新脱俗的气质,敬重她冰清玉洁的风骨。

作者地址:市人民南路59号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