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乡村夏日音乐

时间:2021-07-15 09: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李尚菲

久居乡下,当你漫步在乡间小路上,随处可以听到沁人心脾的乡村音乐,那些徘徊在耳朵里的城市喧嚣之声逐渐被这清泉般的天籁之音融化,心灵得到净化。

韩愈《送孟东野序》中有云:“以鸟鸣春,以雷鸣夏,以虫鸣秋,以风鸣冬。”它无意间道出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音乐:春天的音乐柔和多彩,夏天的音乐激越热烈,秋天的音乐深沉质朴,冬天的音乐静穆稀声。乡村夏日音乐绚烂多姿,我最为喜欢。

暴雨是夏季的不约之客,也是夏日音乐的演奏者之一,它能演奏出“莫名其妙”的音乐。“昨夜雨疏风骤”,风驰电掣,发情的风吹过滔河岸边,白桦树林哗哗直响,像是家乡山沟沟里白花花的溪水在青石坡上舞蹈的跳跃声,又像是暴雨打在老家屋后花栎树树叶上韵脚不一的喧闹声。这一切只是序幕,风云造够了势,渲染足了气氛,瓢泼大雨迫不及待地挥洒激情,拨弄琴弦,弹奏出一支激越豪迈的山雨之曲。

这简直就是一首大自然的《琵琶行》。月亮羞涩的脸庞躲到云帐后,嚎啕大哭起来,雨被风雷千呼万唤后才肯露出羞涩的脸庞,最初只是“转轴拨弦三两声”,不成气候,也不够豪迈,像是在挑逗人们,准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来迎接它。一番“轻拢慢捻抹复挑”后,急雨时而像“大弦嘈嘈”,时而像“银瓶乍破”,时而像裂帛之声,时而又像“铁骑突出刀枪鸣”……层层叠叠,一浪高过一浪。此时,山中的一切都成了奇妙无比的琴弦,被每一滴暴雨拨弄,弹奏出一曲又一曲热烈奔放的音乐。

早起开窗,一阵融合着泥土芳香的清新空气与我迎面来了个亲切拥抱。不经意的一瞥,发现院子里落红无数,那不是木槿的心跳碎了一地?几只早起的鸟儿在青翠欲滴的核桃树枝间追来逐去,清脆的啼叫像清凉晨雨落在我心上,院子里早已晨乐飘扬。

太阳越爬越高,引爆了整个村庄,大自然的舞台上一支乐队正在演奏交响乐。鸟鸣、蝉鸣、蛙鸣此起彼伏,仿佛整个山村都在欢快地跃动。屋檐下燕子的呢喃声绕着房梁渺渺回荡,稻场边的柳树上几只黄鹂全然不顾我的存在窃窃私语,红椿树上鹊巢里的雏鸟见妈妈喂食时幸福地欢呼着,五颜六色的蝴蝶在为这台音乐会翩翩起舞,用灵动的翅膀弹奏一曲无字的歌谣。

中午,我和哥哥总喜欢偷偷溜到河沟里玩耍。潺潺的溪流在碎石与青草间欢快地流淌,像一支悠长的歌谣,滋润我们的心田。我和哥哥争先恐后地用一种不知名的植物做成一种类似于唢呐嘴儿的乐器,骑在大柳树上,一边享受着混合着百花香的谷风,一边欢快地吹着响响儿。藕田里随风飘来清淡的莲花香,绿油油的稻浪随风翻滚,田田的荷叶丛中不时传来呱呱的蛙鸣。知了不知道藏在哪棵树上,叫得很欢,仿佛在给我们伴奏……

夏日乡村的日日夜夜都是如此,田野到处都是生长乐器的沃土,到处都是音乐演奏的舞台,置身其中,犹如清风徐来,宛若灵泉润心,让人的心灵一下子感受到一份燥热之中的宁静。

(作者单位:郧阳区财政局办公室)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