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情深不惧岁月长

时间:2021-07-17 09:2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夏飞雄

父亲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高中生,身材高大魁梧,气度不凡。年轻时的母亲娇小美丽,身边不乏追求者。相识半生,他俩的爱情就像金秋的高粱,朴素却甜蜜。

父母那辈人的爱情,大多由媒人介绍而成。在我看来,他俩的相亲故事似乎比书中情事更为动人。我外公有听力障碍,外婆在母亲出生不久后便撒手人寰,因此,但凡家族要务均由外公的弟弟做主。一日,媒婆将一位怯生生的年轻男子领到叔外祖面前,那时正值收割时节,意图表现的男子二话不说,便主动揽下叔外祖家的收割任务。

七月,当稻穗隐去青芒,成片的稻田闪烁着金光,意味着收割的日子已至。父亲磨好镰刀,编好草绳。到了动镰刀的那天,勤快的他不到天亮时分就已踏进地里。父亲弯腰握着稻杆,用力一拉,“咔嚓”一声便割下一大把稻谷。在那片黄色的海洋里,父亲的那把镰刀,割下了金灿灿的稻谷,也割走了7月里的一寸寸时光。

当然,挑水等家务活对于父亲来说,亦不在话下。父亲相亲时的出色表现让叔外祖喜形于色,不久便“验收”通过。这样,外村的一位“大力水手”终于成功登上叔外祖家的客船。

一纸婚书,定下一生的相守。结婚三年后,叔外租在县城里的一家亲戚因故转让自家门面,父母抓住机会,从农村跳出来,顺利租下门面,经营烟酒副食。刚入县城,一切归零,是筚路蓝缕的精神支撑着他们一路同行。父亲负责骑自行车去批发点进货,母亲负责摆放商品和扩大销售渠道。夜深人静,他们也一直在坚守。那守着的一堆堆货物,仿佛就是他俩的光明和希望。父母常常仰望夜空中的明月星光,看街上的点点霓虹,似乎从中得到某种精神上的指引。多年来,他们用奋斗博取幸福,如愿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三十年的艰苦打拼后,退休的父母来到我所工作的十堰颐养天年,生活快乐。最难以忘怀的一幕发生在前年,母亲咳嗽不止,由父亲陪同前往医院问诊。当日,我下班回家后没多久,门开了,父母满脸憔悴地进屋。父亲拿着诊断书,眼里噙满泪花,哽咽道:“儿子,你妈命太苦了!老天不公平啊!正是享受晚年的时候……”母亲缓步走到沙发边,颓然坐下。那段时日,我精神恍惚,时常在梦中惊醒。我留意到,在厨房烧饭的父亲时常瞒着母亲偷偷抹眼泪,连连叹气。后经熟人医生提醒,父母换了家医院,确诊只是肺部感染,并无大碍。父亲听闻后紧紧抱住母亲,放声哭泣:“这是老天有眼,你做了那么多善事,它都看着哩!”

误诊事件过后,考虑到母亲爱美也爱时尚,我当即买了一部智能手机送给她。前两天回家,我看见母亲正站在阳台上,对着手机录唱歌视频。母亲录完后,给父亲欣赏,不会玩抖音的父亲在一旁默默点头称赞。

蓦然回首,父母五十年来风雨兼程,相守一生。岁月温良,那些逝去的日子如同过往云烟,繁华散尽后,仍然穿过岁月的音符,滚落出一地的温柔,留下独有的印记……

作者单位:十堰市郧阳中学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