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享受平凡

时间:2021-07-24 09: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二胡又响了。这是楼上老王头拉的。自从他退休在家,闲来无事,便鼓捣起了乐器。二胡就是其中之一。

开始拉二胡的时候,老王头像是落入沼泽地,各种的无所适从。仅凭声音,我躺在自家的沙发上,望着天花板,就能轻而易举地想像出老王头拉二胡的样儿。他抱着把二胡,缩着个脖子,或坐于阳台,或窝在床头,两只粗糙的大手笨拙地在二胡身上上下划拉着。声音刺耳,严重跑调,搅得邻居寝食难安,纷纷抛一句脏话权当宣泄解气:老不死的,大中午拉什么拉?不让人睡觉了?

老王头拉二胡影响了邻居睡午觉,更影响了邻居吃午饭。下了班,买了菜,急吼吼地跑回家生火做饭,都是双职工,还带着一两个孩子,匆匆忙忙吃了饭,再匆匆忙忙睡一觉,到了下午,该上班上班,该上学上学,各得其所。可是,自从老王头拉上二胡,吃饭也不顺利了。比如你刚夹一筷子菜,扒了口饭要咽下,楼上的二胡正嘶哑着声音艰难地跋涉起来,此时你说噎不噎?严重影响了吃饭的质量嘛!

不过,过了一阵子,老王头突然变乖了。他拉二胡,知道选时间了。不在中午和晚上这两个黄金时段拉二胡。这对老王头来说可是进步了一大截呀!可是对邻居们来说,最不能原谅和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老王拉二胡。除非他彻底不拉二胡了。因为他拉的二胡声音实在叫人受不了。我便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有人说,老王头拉二胡,就像女人生孩子。费劲!先甭说他拉的声音准不准,单说那一小段的油腔滑调,他就吃劲不小。他像是骑马陷进了沼泽地,前头刚一拔腿,后面又深陷一脚。总之,他的二胡上像长了刺,始终拉不利索。兴许是听习惯了,每到他刚要掉坑里,我就在心里帮他使着劲,好让他按照音乐本有的曲调行进。可老王头不行,他很容易掉进坑里,而且是一个接着一个。他既无乐感,又无人指点,在自学二胡的道路上蜗行摸索,不知疲倦,却离谱得越来越远。

可老王头依然拉着二胡。在邻居们的冷嘲热讽中,在我不屑的评论声里,老王头不管不顾依然拉着那把粗糙的二胡,一副我行我素的样子。也许他在心里有一个梦:坚持下去,终有一天,我会拉出《赛马》,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奔腾,流畅,催人奋进!

后来,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慢慢地品,仔细地琢磨,终于有一天,我从老王头拉二胡的吱吱呀呀的劲头中明白了一点:沉浸其中,享受其乐。原来他拉的好坏在他看来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能乐在其中。这是他自己制造的音乐,就像他自己的孩子,不管美丑,他们终归都还是他的。他沉浸其中,自得其乐,享受着孩子们带给他的诸多乐趣。尽管那音乐可能根本不算音乐,或者那音乐在外人听来狗屁不是。但老王头重视。老王头依然不知疲倦地拉着二胡。只是他希望再不要去打扰到他的邻居们。

在平凡中,学习享受平凡。也许这才是老王头拉二胡带给我们的启示吧。

作者地址:张湾区和昌豪景湾小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