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流萤飞舞的夜晚

时间:2021-07-24 09: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夏飞雄

有位诗人说,有流萤的乡间夏夜,是最美的夏夜。在夏夜看流萤飞舞,不失为一大乐事。

儿时的我在乡村长大,那时的生活简单而惬意。傍晚时分,走出院子,踱步到附近的小河边。清爽的风吹过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送来缕缕稻香。我顺手拔了一根狗尾巴草含在嘴里,然后躺在柔软的草地上,仰望明亮的夜空。天暗下来,空中出现了一轮明月,如烟似雾的月色笼罩了整个乡村,远山的剪影定格在融融的月色之中,显得格外宁静怡人。

星星在微蓝的夜幕中闪烁,萤火虫不甘寂寞地翩翩起舞,忽明忽暗的荧光与闪烁的星星,让人看得痴醉。流萤飞舞,夜色因点点流萤的游移,平添了些许诗意。

流萤是快乐的舞者,是光明的使者,用飘忽的鼓点倾吐心声,诠释生命的灿然和灵动。在古书里,萤火虫是有灵性的生灵。宋人周紫芝有如此诗句:“微萤不自知时晚,犹抱余光照水飞。”夜空里,萤火虫就像一盏盏小灯笼,微弱的光亮可以启迪心智;骆宾王也曾写下如斯感慨:“类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此句旨在告诫我们——生而为人,一定要襟怀坦荡,不滋生私欲的枝杈。

传说最会赏玩萤火虫的莫过于隋炀帝了。他曾于酒酣淋漓的暗夜,在山谷中释放数以万计的萤火虫。萤火与繁星交相辉映,宛若人间仙境。

我对这种发光的小昆虫十分喜爱。萤火虫机敏地划过头顶,拖成一条条光的丝带。捕捉时,我整个人得跳起来,手指在空中轻轻一勾,顺势将指尖的萤火虫关进半握的空心拳头里,再把它装进塑料瓶里。美丽迷人的萤火发出丝丝亮光,我顿觉有了勇气,继续往小路更深处走去。晚风轻拂,夕露沾衣,河汉清浅,皓月千里。我和小伙伴带着满心欣喜,还有一丝困意,被星星点点的萤火簇拥着往回走。

儿时的乡村夏夜,天上缀满星星,地上处处流萤,构筑成乡间亮丽独特的风景线。如今,星星仍在夜空闪烁,流萤却几乎难以寻觅。那些在唐诗宋词中频频出现的美丽意象,曾经熟悉的在黑暗中御风而行的微光,已然被我们不知不觉放逐了。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流光溢彩的霓虹灯装点了城市的夜空,但我依然会怀念萤火虫照亮的夜晚……

(作者单位:郧阳中学)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