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每一枚文字都闪着赤诚的光——郧阳区作协编纂的《郧阳文丛》问世

时间:2021-07-28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兴艳

经过几年努力筹备,《郧阳文丛》终于在2021年成书。这是郧阳区作协历史上的第一套文丛,把改革开放以来郧阳籍作家的作品先作了一次整体回顾和展示。

郧阳是一方文学的沃土,文学的繁盛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传承。这里是楚文化的源头、屈原流放地,也是郧阳抚治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滋养了文学艺术。文学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浩浩汤汤的时代春风沐浴下,以郧阳籍著名作家梅洁反映南水北调的移民三部曲《山苍苍,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为引领,郧阳区作家协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时代变革和社会生活,记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先后参与或组织创作了《郧阳文库》《郧阳雄风起长岭》《浴水重生》《为了干渴的北方》《挥别故园》《梦里乡土樱桃沟》《万古一地》《大河飞鸿》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发出了积极向上的文学声音,发挥了培根铸魂的文学力量,展现了鼓舞时代的文学担当。

人民与美,是我们要永远膜拜的两座神祇。在文丛里,可以看到一群人沿着汉水走来,或远久,或当下;或年迈,或青春;或平凡质朴,或意气风发;或乃“闻达之士”,或是“无名”之辈;或如昙花般匆匆一现,或如野山菊一样坚韧灿烂。他们是汉江纤夫、小村人物、小城民众和恤民官员,他们是芸芸众生。跟随他们的行迹,可以触摸郧阳的山河人间:山高水长,行者漫漫;世事苍茫,生命昂扬。循着他们的身影,可以找到这片土地上郧阳人民“向善向上,开明开放”的集体精神气质。

“修辞立其诚”,是我们文章里永远要捍卫的根本。《郧阳文丛》388篇(部)作品,每个篇目后面都有一颗怦怦跳动的赤子之心,每一枚文字都闪着赤诚的光。那些文本描写塑造的文学群像身后,还站着一批已经走向成熟或正在蓬勃生长的郧阳作家队伍。当你的目光和这些文字对视,你能感受到他们对郧阳这片土地,对生活深厚而热切的爱,还有诚恳的表达。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态度和审美这两条文章的筋骨是不会改变的,它们绝对不会因为时代和科技的因素而发生主体崩塌。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去践行一个写作者的职责,与所写的对象感同身受,对所选主题反复深思,对创作的对象深彻理解,对创作的使命牢记于心。

文学和生活水乳交融,比翼齐飞,这是写作的基本姿态。文丛带领我们穿过郧阳的长街小巷,漫步到田野阡陌,迎面而来的是五峰金色的油菜花海、沧浪山的浩瀚森林、中原突围的浩浩战场、三线建设的历史丰碑、坝上第一县的壮丽风姿、精准脱贫的旖旎画卷、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一行行文字,一双双脚步,映照着郧阳写作者深入时代、走近人民、扎根基层的身影,他们将自己、将郧阳与这个世界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这是郧阳故事,也是中国故事。

伟大的时代绚丽多彩,创作的土壤丰厚肥沃。爱郧阳,爱国家。作为一名写作者,我们无比珍视乡土,珍重我们此时此刻,珍惜所拥有的养分,让我们的写作变得更加面目清晰,树立郧阳文学的辨识度。作为一名写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摆正心态,站好姿态,保持状态,延续文化根脉,书写时代风貌,传递精神笔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

江汉浮浮,武夫滔滔。江汉汤汤,武夫洸洸。汉江,是壮阔的幕布,映照出郧阳文学的葳蕤图景:乡土芳馨,小溪欢畅,河流奔腾,大江壮阔。每一滴水,每一朵浪花,都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辉,身负光荣的使命,心怀一颗赤子之心,挟裹着山河之气,奔向中国文学的大海。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