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和孙子谈“写作经”

时间:2021-07-31 09: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婷

下班时,我从单位门卫处取走一份文件袋,然后踏上回家的公交。

到家后,看到信件的孙子似乎习以为常:“奶奶,你又发表文章啦?”

说起与文字的缘分,大概从我入职后担任单位宣传干事就开始了。那时,读书写作是非常时尚的事,就连征婚广告也要加上“爱好文学”的标签。受这种大环境的熏染,我对文学的爱好一直保持至今,投出的文稿偶得编辑赏识,每隔一段时日,便有小作见诸报端。

我喊来孙子:“距离你们开学还有一个月左右,奶奶想教你习作方面的知识,你愿意不?”

“行啊!”小家伙欣然同意。

我拿出他的作文本,点评道:“写出好文章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博览群书;二是观察体验。记得你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经常表扬你,说全班只有你能做到安静读书,这个习惯必须保持!另外,奶奶发现你的细节描写做得也很好,比如你写的《在河边游泳》这篇文章,细节处理比较到位,感情也很真挚!”

“奶奶,我写的真有这么好?”孙子眨巴着眼,眉毛上扬。

“对了,你的文章也存在一些缺点。首先,你写文章时不够专心!你看奶奶为了写好文章,常常茶饭不思。你写作文时总是在书房里跑进跑出,偶尔还打开平板电脑欣赏音乐,这会导致精力不够集中。”我继续点评。

“还有呢?”孙子若有所思地问。

“错别字有点多,还有就是不重视修改!”我一针见血地批评。

“奶奶每次写的稿子都是修改多次才投出去的,而你写完就算了。有句话说得好,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我继续启发。

点评完毕,我翻找出一则征文信息:“XX报现面向小学二年级学生征文,主题是‘你对电子产品的认识’。”然后,我陪他走入书房。

书房里,孙子正襟危坐,纸上笔耕。约一小时后,他扭头一看,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他的眼前,老伴双手举着一张白纸,上面赫然写有几个大字:“不管选稿与否,均有奖励!”

其实我和老伴几天前便立下约定,而且这个秘密只有我俩知道——细心的老伴早就买好玩具,只等讲完“写作经”和征文写完后再择时赠予他。

作者地址:茅箭区北京北路七十号奥林花园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