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勤俭小气的父亲

时间:2021-08-28 09: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颜克存

我的父亲是个庄稼汉子,常年与土地打交道,没什么文化,一辈子勤劳节俭。从我有记忆开始,父亲的形象就与勤劳和“小气”两个词紧紧联系在一起。

说起父亲的勤劳和“小气”,那都是村里人赏赐给父亲的。因为在故乡那片儿,父亲什么脏活儿累活儿都干,每年不论是春种秋收,父亲与别人家换工劳作时,父亲不仅不偷懒,还上赶着帮没有壮劳力的家庭挑大粪、担谷粮,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可另一方面,父亲的生活太节俭,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年四季除了逢年过节之外,难得上街买二两酒和几斤肉吃,衣裤也是缝了补,补了缝,补丁摞补丁都不舍得添件新的,也因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就在邻里之间赚得了个“小气”的名声,一路从村里传到了家里。

对于父亲的勤劳,我曾一度为父亲感到骄傲,他的任劳任怨和乐于助人感染过我,触动过我的灵魂,使我深深地懂得了劳动之美,拥有了追求幸福生活的能力。而父亲的“小气”,虽然符合父亲的生活状态,但我却实在不喜欢,每次听别人说起,尽管父亲自己从来不在意,我却总有一种感觉,认为那是别人对父亲的贬低,觉得很没面子。为此,我也曾多次恳求父亲,让他多买几件好看的衣服穿穿、多买几箱啤酒喝喝、多称几斤肉吃吃,大方几回让别人看看,改一改“小气”的形象,可父亲每次都是笑笑,从来不听。

记得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一起玩,他太调皮,总是抢我手里的东西,我嫌他太过分就没有给他。于是,他开口就来:“你真小气,就跟你老爸一样,都是个小气鬼。”听了小伙伴的话,我难以下咽,心里憋足了一口气,顿时就和他打了一架。之后回到家里,我又把这事跟母亲说了,还向母亲抱怨:“别人都说爸小气,他为什么就不能改改,难道就不能大方几回让别人看看吗?还有,您也不劝劝他,总被别人说小气,这活的哪有面子嘛!”听了我的话,母亲看出我的满心委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说:“嘴长在别人身上,他们爱说啥说啥,你不要太在意不就行了。再说你爸是不是真的小气,难道你不知道?他省吃俭用给你买新衣服、新书包、新文具,每次上学都尽可能多给你一点生活费,每学期总是早早地把报名的学费给你准备好,这还不大方?”母亲的一番话点醒了我,仔细想想,在外人嘴里小气的父亲,确实对我挺大方的,一点儿也不小气。

还有一次,村里的一户人家由于家庭突遭变故,生活一时难以为继,过得非常困难,村干部看在眼里,就号召村民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父亲这一次二话没说,就把他给我预留的学费都捐出去了。当我知道父亲捐款的事后,有些惊讶,第一次为父亲的大方而感到骄傲,觉得脸上特别有光,想着终于不会再被别人说“小气”了。可我才高兴了没多久,父亲就因我要上学报名而缺钱不得不去低头向别人借钱。当然这一次,他确实如我所想的一样,没有被别人说“小气”,但却落了个“傻子”和“老实”的称号,甚至有人直接和父亲开玩笑说:“你不是一直都很小气嘛!怎么捐款的时候那么大方啊,是不是打算将来认个干亲啊?”父亲面对别人的玩笑话,依旧是不在意,依旧只是笑笑。

后来我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自己拿工资了,家庭条件也较之前改善了不少,平日里花钱的地方多,有时候免不了大手大脚,父亲看到后不止一次地告诫我,要我学会适当的“小气”,不能太“大方”,要把不必要花的钱留下来办必要的事。他还对我说,要在生活中把握好度,该小气的时候小气,该大方的时候大方,只有这样才能过好幸福的日子。直到此时我才明白,其实“小气”的父亲不是真的小气,他的“小气”背后藏着一份大气的爱,只不过不容易被我们看到罢了。

作者单位:郧阳区二中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