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亮瓦散,它是我灵魂的胎记,它让这座宅子成为精神

时间:2021-09-11 09: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特约撰稿 魏荣冰

老宅那只神秘的眼睛,注视着老屋身世的沧桑变迁,怅望着老屋的孩子蒲公英一般走散,它是我灵魂的胎记,它让这座宅子成为精神图腾,在我心中升起一片璀璨星空。

亮瓦是百年老屋的天窗,也是我生命的一扇心窗。

我童年居住在秦岭南麓一个名叫后荫的小山村。这地方是一个袖珍版的小盆地:四面环绕着山,中间数亩平地,湛蓝的天空低低地悬垂,九曲回肠的小径联结着外面的世界。在这置锥之地,坐落着一处独门独院的百年老宅子,白墙黑瓦,曲脊挑檐。坡屋顶层层垒叠的精致黑瓦中,镶嵌着一块一尺见方的玻璃亮瓦,它无疑是这座老宅的眼睛。老宅的故事

我家的老宅子虽是一处秦巴山区常见的普通民居,但却有着百年的风云历史。

它最初的主人是一个李姓的大户人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李姓人家弃宅外迁,这座房子便流转到我外公手里。

我父亲祖籍陕西毛家沟,童年时爷爷、奶奶双双撒手人寰,经人介绍到我外公家做长工。他勤劳善良,又天资聪颖,师从当地一位老中医,学得一身医学本领,后来就入赘外公家做了上门女婿。父亲与母亲结婚几年后,由于外公家人丁众多,居住不便,就带着年仅三岁的大姐,举家外迁到同村一个名叫筲箕洼的地方,在那里过起了“蓬牖茅椽,绳床瓦灶”的清贫生活。我们兄妹七人中的四人都是在筲箕洼出生的。

外公去世后,外婆改嫁他乡,唯一的舅舅也访亲不归,这座房子被卖给当地一户马姓人家。父母亲因为对这块土地有着温热的记忆和刻骨的感情,经与马姓人家商议,将筲箕洼的房子与这座老宅互换,我们又从筲箕洼搬回后荫。那年我刚刚六岁。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山丘连绵起伏,林木茂密,畦陌交错,牛羊满山坡,鸡鸣草丛间,道旁长满了车前子,空气中弥漫着苦艾蒿的清香,心中充满了新鲜与好奇。

老宅坐西朝东,负阴抱阳。整座宅子由四间正房、三间偏房组成,另有羊栏、牛栏、鸡舍各一间。房屋后侧有一座莲花石,钟乳垂挂,状若莲花,晶莹剔透,栩栩如生。莲花石旁有一尊罗汉石,其高盈丈,形如罗汉,泰然自若。房前屋后遍植树木,崖柏苍翠,桃李染雪,三棵老核桃树枝叶纵横,其干双臂不能环抱。一棵老核桃树的顶端,喜鹊衔树枝草茎筑巢,那是它们的宫殿,我几次想爬上树去掏鹊蛋被大人喝止,自那以后,除了以不同的语言互相打打招呼,我们与喜鹊结邻而居,再无干涉。

屋前有一口水井,水源由地下水经沙石层渗透而出,终年不枯,冬暖夏凉,非常神奇的是,冬季大雪封山,水井结上厚厚一层冰,需斧凿方开,但水井的中央却有碗口大的一小块从不结冰,水汽氤氲,天光云影。听大人们说那叫金盆。我儿时就常常在隆冬时节踩着吱吱作响的冰雪,偷偷地溜到水井边去观察那金盆,幻想有着一天,真的能遇见一个金光闪闪的小盆子,把它带回家来。可惜这愿望一直没能实现,但年年去井边守望却成了我童年美丽的心事。老宅的眼睛

相比老宅的沧桑身世和明丽景物,给我留下最深记忆和最深痛楚的,还是老宅屋顶上的那片亮瓦。或者说,老宅那只神秘的眼睛,注视着老屋身世的沧桑变迁,怅望着老屋的孩子蒲公英一般走图腾,在我心中升起一片璀璨星空。

亮瓦由一组玻璃瓦构成,共三列,每列三片。别以为这只是几个随机的数字,这里面包含了“奇数为阳,三生万物”的古老智慧。亮瓦设置于堂屋正上方的坡屋顶上。由于堂屋楼板只铺一半的匠心设计,亮瓦犹如一面天窗,将外部的自然光线,投射到室内,增强了室内采光,又映衬着室外风云。

亮瓦是我童年观察外部世界的一扇特殊的窗口。天晴的时候,太阳光透过亮瓦投下光影,早晨那光影瘦成一条道儿,附在堂屋西边的半墙上,随着时辰的推移,那光影长着脚似的,悄无声息地从墙壁上往下蹭,正午时在堂屋中间定格成一面小方镜,傍晚时分慢慢消失在堂屋东边的门厅里。阴天的时候,天空晦暗不明,间或乌云密布,微弱的天光透过亮瓦,慵懒地洒在地面,朦胧不清,那时我常会仰起头怔怔地从亮瓦望出去,会看见一个个云团在天空变幻着不同的姿态,偶尔还会看见一只鸟从亮瓦上面的空中展翅飞过,猜想这个世界的心思为什么让人如此捉摸不定。下雨的时候,屋外山风呼啸,大雨如注,亮瓦一片混沌,室内几如暗夜,只是那些瓦片上叮当作响的声音,提醒着大自然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交响乐演出呢。至若隆冬季节,常常大雪飞扬,大地白茫茫一片,房顶也会积上厚厚一层雪,这时候,亮瓦像个隐身人失去了踪迹,除非你搭上楼梯,小心翼翼地爬到屋顶去,用木铣铲去积雪,再用温水冲洗擦拭亮瓦上的冻冰,这只老宅的眼睛才会重见天日。

假如你对天文学怀有足够的热情,你可以在一定的周期里,比如一个月或者一年,对由亮瓦投射到室内的光影进行观察和测定,假以时日,发现其中的规律,你就可以根据阳光透过亮瓦照射在地面的角度和刻度,大致断定当下的节令和时辰。这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在我的童年里,我就曾常常如此臆测时间,虽然和家里那台老式收音机里的报时总是对不上,但却和家长要求什么时间吃午饭、什么时间赶牛羊上山十分吻合。这到底带给我了许多惊喜。

钱钟书说:“春天是该镶嵌在窗子里看的,好比画配了框子。”这实在是一个绝妙的主意。只是,我不仅通过亮瓦来欣赏春天的风景,还通过它来倾听夏天的骤雨、凝望秋天的雁阵、触摸冬天的冰雪。不仅如此,我甚至学会了通过它来打量世界思考人生。《道德经》云:“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老子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内观返照,净化欲念,清除心灵的遮蔽,以本明的智慧,虚静的心境,览照外部世界,洞悉万物运行的规律。这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当我们懂得从喧嚣的尘世和斑斓的外界返身,回到室内,回到内心,效仿老宅的亮瓦,打开心灵的窗户,我们才有可能获得生命的顿悟,登堂入室,抵达生命的大境界。

这些年远离故土,身陷城池之中,好久没有回老家了。昨夜雨声淅沥,辗转难眠,突然又想起老宅的亮瓦。那明亮的瓦片,像一把刀子,把我身后的日子切割成一地碎片。

在经年的风吹雨蚀中,那些亮瓦该长满时光的锈迹了吧?我想。

魏荣冰,郧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民族文学》《作品》《诗歌月刊》《诗选刊》《青年作家》《青年文摘》《写作》《长江丛刊》《汉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江南时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报刊,有部分作品获奖、入选专集和被收藏。著有诗集《在低空飞翔》、散文集《一寸光阴》。散文多次入选《中国精短美文精选》,散文《欲笺心事》入选全国高考试题。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