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来遥忆开学日

时间:2021-09-11 09:4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郭华悦

以前写作文,总免不了“时光如梭”这成语。

但年少时,对于时间的残酷,是难以有深刻的体会。唯有到了如今这把年纪,回首过去,儿时的情景历历在目,似乎还是昨日的事儿。但再一想,如今都已双鬓染霜,不复昨日了。

而每年这时候,我总不禁想起读书时代的开学日。而在开学的日子里,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叠新课本。而这叠新课本领回家后,便得开始包书。

当时,真不觉得累,反而挺高兴的。在我眼里,那些课本就是世上最珍贵的东西。回到家里,放下书包,把手里的书放好,接下来就是包书的时间了。包书的材料主要来自于家里的月历,还有平日里搜集的报纸。

如今,大本的月历,是很少见了。但我小时候,多数人家的家里都得挂上一两本,不然就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那种大日历,纸面宽,且厚度够,是孩子们用来包书的不二选择。挑上几张喜欢的,细心裁剪,剪成比课本横切面的两倍多一点。

但就是这样的月历,也不多见。乡间的很多人家,都是用日历,每天一张薄薄小小的日历纸,没法用来包书。至于月历,那时还不那么普遍。对于多数孩子来说,比较实际的包书材料,莫过于报纸。

包书的技巧,也是学生之间值得炫耀的事儿。包得好的孩子,在裁剪的方寸之间,拿捏得特别准。一本书包好,整整齐齐,连里头的折叠处都不差分毫。这样的技术,无疑是让人羡慕的。所以每次开学,书包得好的同学都格外忙,成了大家争抢的“外援”。

别小看这包书,事儿不多,但特别费时。一叠课本包完,没有大半天的时间,是无法完成的。细心的孩子,在用日历包好书后,还会用一种细细的薄膜书套,将书包好,成了课本的第二层保护膜。

那时候,特别羡慕一些家境好的孩子,能托亲戚从城里的百货商店里,买回一些花花绿绿的用来包书的纸。那上头有卡通图案,也有花草树木。那个年头,对于乡间的孩子来说,这可是挺稀罕的,也常常惹来孩子们的惊叹。

不只是课本,有时到书店里买些作文选或课外书,我也会小心地将书包好。在我看来,一本书拿到手,最重要的就是先把书包好。也正因为这样,很多孩子的课本用了一个学期后,依然像新的一样,一点皱褶都没有。

可到了如今,条件好了,但儿时包书的闲心却不再有了。哪怕对自己来说是挺重要的书,也懒得再动手包书了。每次翻着书,看着上头的污渍和折痕,心中不禁感触万分。

儿时那些包书的岁月里,蕴含的不仅是纯真的童心,更是对知识的尊重和追求。而这样的感情,却在后来渐渐遗失在了俗世的喧嚣和浮华中。

(作者祖籍十堰,现定居福建晋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