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轮椅夫妻

时间:2021-09-11 09:4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徐湘毅

每天早晨,只要不刮风下雨,在我们小区楼下,总能看见一对老夫妻。男的六十多岁,女的年龄和他相仿。男的推着轮椅,上面坐着他的妻子。

有好几次,我出门上班,或是周末到菜市场买菜,都能迎面撞见他们。

男的喘着气,喉咙里吭吭地响,像是有痰堵着。他费力地推着轮椅,嘴里时不时地念念有词,像是跟妻子唠叨些什么。妻子则微笑着点头,像是心领神会一样,那表情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有一回,黄昏,我从他俩的背影望去,感觉他们两个黑影在追赶落日的脚步,像要一直追到天边。

听物业公司的老王说,这女的以前在49厂上班,因为一次车祸瘫痪了。从此,这男的就一直照顾着她,算算也有几十年了。

我也会偶尔在菜市场单独看见他。穿着一身米白的工作服,背着个大口袋,买这买那,在人群拥挤的狭窄菜市口跌跌撞撞,像是在赶急的样子。我想,他可能是在赶时间,回去给老伴做饭什么的。

忽然有一天,我在自家听到有人在唱歌。开始以为是谁家放的录音机唱片,可再细听,是原声,标准的男高音,音色酷似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那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到的男高音,唱的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嘹亮,高亢,带着浓浓的乡愁。

后来,才知道,这声音出自那男的。年轻时,男的也是单位上有名的文艺活跃骨干,天生一副好嗓音,是他们厂众多女青年追逐的偶像呢。可是自从妻子出事后,他就没有时间和精力继续自己的爱好,一门心思照料着她。轮椅是他俩几十年夫妻感情的见证,一路相伴,穿越人生漫长的岁月,情真意切,催人泪下。

因为老伴有病,他俩没有孩子。男的老把她当闺女,哄她,逗她,陪着她有说有笑。寂寞时,他就给她唱歌,像年轻时那样。每当这时,老伴就笑,开怀地笑,笑着笑着就不知不觉掉下了眼泪,有一次,她竟紧紧抓住他的手放声大哭起来,咆哮着:“你走吧,别管我了!是我拖累了你呀!”

生活还在继续。这不,小区为庆祝建党百年举办了一场文艺表演节目,老老少少众多文艺骨干纷纷登台亮相,吹拉弹唱,好不热闹。

压轴节目是男女声二重唱,表演者正是那对恩爱夫妻。伴奏响起,只见男的推着轮椅上的妻子缓缓而行,边走边唱,是《夫妻双双把家还》。男声高亢嘹亮,女声细腻婉转,一上一下,一前一后,悠扬的歌声飘出舞台,一直到高高的天上。

那是爱,那是情,那是人生最贵的礼物。我坚信。

(作者地址:和昌豪景湾小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