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那年那“月”

时间:2021-09-18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艾雪

这几日,只要步行,走在哪里,都能嗅到不知从何处飘来的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淡淡的桂花香悄然把我带回了儿时的明月夜。

中秋夜,月亮分外皎洁明亮,把大地照得如同白昼,又罩了一层薄薄的面纱,天地澄澈,如梦如幻。小伙伴们在月光如洗的夜晚玩捉迷藏。张家院边的草垛,李家厨房旁的柴堆,王奶奶的大木桶……没有一个地儿是小伙伴们不熟悉的,藏的人很快就被找了出来。清朗的月光下,再无可藏身之处。我们就跑去村里的大槐树下,好几块年代久远雕刻有各种图案的青石板静静躺在那里。那些大石头不仅摸起来光滑细腻,而且石面上的图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我们就坐在洁净泛着油光的青石板上听孔爷爷吹祖传的竹笛,笛声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欢快有趣,时而哀伤低沉。宛转悠扬的笛声穿过树木,穿过村庄,穿过高山,向更高更远处飘去,似乎是要飞上月球邀嫦娥共赏。我的心也随着音乐节奏,时而高亢,时而忧伤,时而悠远……刚刚还喧闹不止的小孩,此刻围坐在孔爷爷脚边,安静地倾听,沉思着,遐想着……月光洒在他的身上,宛若一层薄雾笼罩着他。在月光的包裹中,他就像一尊雕塑。在宛如天籁的笛音里,我们沉浸其中忘了时间。直到各家父母“……娃子,回家吃饭啦!”的喊叫声远远传来,伙伴们才恋恋不舍地四散离开。

朦胧的月光给大地换上了新装,山野一片沉寂,月亮圆如银盘。我家院里的方桌上摆着柚子和哈蜜瓜,还有月饼。一见这些好吃的,便迫不及待地想吃。可姐姐却笑着说,“每人背一首与月亮有关的诗,背出来了才准动嘴。”“好啊好啊!这样才有趣呢,也不辜负银色的月光。”我和二姐随即赞同。我刚学了《月下独酌》,便先朗诵起来:“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轮到二姐了,她吟的是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不由得感叹,世间不平事甚多,可这月光却公平得很。不论你贫穷或富有,痛苦或快乐,健康或疾病;也不论你身处何地,都一样能欣赏到月光的皎洁与美好。大姐给我们吟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那时并不明了具体意思,只感觉这首词意境优美。及至长大,才明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之况味。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哥哥说你们背得都好,我就来首简单的吧,李白的《静夜思》也是千古名句嘛。父亲说,这么好的月光,怎么能少了酒呢?都来陪我饮一杯。我们姊妹几个平常是不沾酒的,可难得父亲有这么好的兴致,借着明月,我们就品尝一下妈妈酿的美酒吧。说也奇了,那晚我和姐姐们都饮光了一碗自家酿的黄酒,除了给父亲哥哥敬酒,还学李白和明月对饮。结果我们不但没酩酊大醉,还在院子里跳起了舞。哥哥唱歌给我们伴奏,父亲和母亲在院子里拾掇农活。就这样玩着闹着,直到眼睛酸涩,才回房休息。

那年那“月”渐行渐远,却在记忆深处越来越清晰……(作者单位:房县文联)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