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十堰地区独特的中秋习俗(二)中秋的传说

时间:2021-09-22 09:3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报道:关于中秋节,在《礼记·祭法》中记有“夜明、祭月”。因此,中秋节是一个祭拜月亮为主的节日。到了唐代,祭月风俗更被人们所重视,被唐太宗定为“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在民间流传着许多传说,十堰地区流传着嫦娥奔月、吴刚斫桂等传说。

吴刚斫桂。在唐代段成式《西阳杂俎·天咫》中记载有:“旧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异书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树创随合。人姓吴,名刚,西河人,学仙有过,谪令伐树。”因此,在十堰地区民间就流传着月亮上面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于是有一个人在树下砍伐它,但每次砍下去以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桂树永远也不会被砍倒。

嫦娥奔月。关于嫦娥奔月的传说,嫦娥在《淮南子·览冥训》中做姮娥,记:“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嫦娥为羿妻。唐·李商隐在《嫦娥》一诗中道:“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