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左手指月

时间:2021-09-22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周国军

“玩火,尿床。”“指月亮,割耳朵。”“吃耳屎,变哑巴。”小时候,我经常被大人类似的话吓得一愣一愣的。其中“玩火,尿床”是真的,因为我太爱尿床了,玩不玩火都尿床,甚至玩水也尿,也许我就是那种有尿性的男人吧!但是“指月亮,割耳朵”“吃耳屎,变哑巴”的话我一点儿也不相信,因为每次大人说的时候,我都有一股抑制不住的冲动,对,就是想尝试一下。

先说指月亮吧。开始是一个人偷偷指,手象征性指一下,就赶紧收回来,那情形就像把手伸进别人裤兜,四目交错、电光火石的刹那。那时,不管你的手曾经伸得有多长,但收,绝对要快如闪电。然后才是把呼吸调匀,若无其事地走开。看起来若无其事,其实一颗心一直在咚咚乱跳,就像当年第一次尝试拉住女孩的手。我当时用“小鹿乱撞”形容,因为其中带着一分天真、一分甜蜜、一分喜悦,而指月亮的时候,我想用“小老鼠乱撞”来形容,因为其间带着一丝狡黠、一丝惊恐、一丝害怕。当时的我就是在“小老鼠”的折腾下辗转反侧,只到一夜无事。

人的胆子就是这样膨胀起来的吧!为了证明指月亮不会被割耳朵,我们开始组团了。开始是邻里的几个小孩,谁先指谁就是老大,就能主导巷子上上下下好几个院落,包括上厕所谁蹲那个相对干净的坑儿。后来发展到班里的同学,右手指过了就用左手指、两只手指,指了上半月的、就指下半月的,开始是男娃子指、后来女娃子也加入进来。

百无聊赖之后,不知道谁咕叨了一句:“要指,就指八月十五的月亮。”于是我们就等呀等,真到了八月十五,指月亮的事儿,又被急着吃月饼的我们错过了。

其实,八月十五的月亮真的不好指。有几年,我刻意想指一指八月十五的月亮,可是临近中秋,要么是阴天,要么就是一场或几场不经意的毛毛雨。“一场秋雨一场凉”呀!那几年错过以后,指月亮的念头也被搁置了起来。

而眼下,又是细雨绵绵了,突然发现自己又有了指一指月亮的念头。至于割不割耳朵,不重要了。反正自己已经活成了“猪八戒”,如果能被嫦娥提溜着耳朵,不管她选择割还是不割,场景都绝对足够意思。怎么说呢?如果她选择割,我就使劲吼一嗓子,就像临刑的囚犯喝完断头酒,喊出的那句豪言壮语言:“十八年后,老子又是一条好汉!”如果她选择不割,说明她喜欢我指她,我准备继续指下去,用左手,指认出她的一切!而右手,我将插进自己的裤兜,这才是一个成熟男人应有的本色!

但愿中秋那天月朗星稀,天遂我愿!如果是阴天或者下雨,也不要紧,时间多得很,耳屎有得是!(作者为市作协副主席,现供职电信公司)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