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月饼圆圆凝亲情

时间:2021-09-22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徐志海

孩提时代特别盼望过中秋节,因为能吃到好吃的苏式月饼,毕竟一年只有一次。

记得有年中秋节,我听到隔壁的新婚夫妇跟他们亲戚在院子里聊天说笑品尝月饼,就急不可耐地约上堂弟爬到楼顶偷看,只见他们吃得那叫一个香啊,馋得我和堂弟哈喇子直流。堂姐骂我们像小偷,没出息。三娘见状,怕人家看到笑话,便领着我们兄弟俩去村子东头的供销社买月饼。

天快黑了,供销社还没下班,煤油灯亮着,还有不少顾客在挑选月饼。昏黄的灯光下,只见柜台上摆满了各种花花绿绿的月饼,其中就有我最爱吃的——咬一口就掉渣的苏式月饼。这种月饼当时挺贵,五毛钱一个,三娘一口气买了十元钱的,这可是家里半个月的伙食费呢!拿回家后她自己舍不得吃,都分给我们姐弟三个吃了。苏式月饼里面有些青红丝的橘子皮,我觉得它味道和颜色怪怪的,所以每次都要把它拿掉,只吃香甜的馅心,我总是吃完连手指头也要舔舔。

年复一年,中秋节就在盼望与满足中过去。转眼到了2009年,我已是结了婚的成年人,和妻一起在深圳打工,我当保安,妻在工厂上班。中秋节的时候,妻所在的电子厂老板给每位员工发了两大盒月饼,我们保安队也给每人发了三盒精装月饼,其中有一个月饼比较特别,个头很大,足有二斤重,包装也精致,上面写着五仁桂花月饼。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大的月饼,我舍不得吃,捧在手里左看右看老半天。后来妻跟远在老家的岳父岳母通电话,说起了月饼的事,我便让她把月饼寄回去,聊表孝心。没想到岳父岳母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从小没了父亲,母亲又远嫁他乡,全凭两个叔父把你养活大,如今你二叔已过世,只有一个三叔了,你应该把月饼寄给他,感谢他这么多年对你的养育之恩。”岳父母的话令我陷入了沉思:我想到三叔也是自小就没了父亲,是我奶奶一手把他拉扯大,他出生在饥饿的年代,来到人世间受了不少罪,现在一把年纪了,为了家庭经年累月在外地弹棉花打被套赚钱养家,没少吃苦头。想到这里,我眼眶湿润了,忙拿起手机迫不及待地拨通了三叔的电话。

近“亲”情更怯。手机“嘟——嘟——”响了两声,我的心忽然突突直跳,生怕电话那头急促响起的铃声惊扰到三叔手中弹棉花的弓弦。“嘟嘟”声响到三下,还是没人接,我又想到了新问题:这么大的月饼寄过去会不会途中被压碎?路上时间长了会不会捂出毛?正想着,电话那头传来三叔熟悉而亲切的声音。我把月饼的事给三叔讲了,三叔爽朗地笑道:恁大的月饼我可不要,留着你们吃吧,家里啥都有。以后不用操我的心,只要你们过得幸福就好!

“只要你们过得幸福就好”——这是三叔寄予我的朴素期望与美好祝愿,同样,这也是我对三叔的祝愿。愿三叔晚年幸福安康、长命百岁;愿我们的生活像月饼一样圆满、甜蜜;愿温馨的亲情通过一轮中秋月传递!

(作者地址:锦绣翰林小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