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迎秋赏月

时间:2021-09-23 09:3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陈昌荣

夕阳,打起瞌睡,枕着大山,盖上阴云睡去了,月儿,升起来,静静地播撒满天的星星。风儿,温柔地翻开夜的扉页,一行行醉人的小诗,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描写出秋夜美丽乡村的画卷。

一丝风儿拂来,小草的眼睛眨了几眨,叶子上挂满了泪珠,晶亮的珠儿,抖颤,滚动,“嗤”的一声滑进泥土里去了,小草摇着,摇着,被睡神拽进了梦境。

月光下,走在回家的小路上,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父亲抱着我,用他的一双大手抚摸着我的头发,那般亲切,那般细腻。每一个小村庄、小院落,到处洒满了月光。庭院中,小菜地,房前屋后的玉米,静静地,接受这月光的爱抚。让思绪与月光一起跳跃,让筋骨在温暖中舒展,看茁壮的小树在月光里轻舞。开着爱车,哼着小曲,慢悠悠地在月光里晃荡,顺着家乡的通村公路遛一截儿,几多逍遥,几多轻松,几多陶醉。在月光和土地面前,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欲罢不能的愿望,都统统消失殆尽。踏上老家那栋半新不旧平房的门坎,我首先感觉到的是幸福!

月光下的田野,更有一番充实和清新。回到家略作休息,就陪老父亲来到村头散步。我们在田边公路上走着,阵阵夜风吹来,满载着浓郁的秋野青草气息。这时,月光下的远山极为平缓,山界边缘层层叠叠,看过去一派苍茫,遥远而深沉。我知道,在这月光笼罩着的大山深处,散落着无数个像村里那样的村庄,繁衍着像村里人那样一代又一代憨厚而朴实的农民。

月光下的菜园里,一畦畦韭菜绿得发亮,在风里婀娜着身姿,慢悠悠地起舞,细长的嫩茎上,舒展着美丽的菜叶,白菜一棵挨着一棵紧紧拥抱在一起,静静地聆听着菜农的笑声……

乡村的秋夜越来越深。朦胧的星光下,家家户户传出木门的吱哑声,铁门的咣当声,羊群进圈时的咩咩声,孩子的笑闹声,厨房的煎炒烹炸声……各家各户的桌子上,摆满金黄、翠绿的各种原生态菜肴,乡亲们品尝着幸福和欢乐,笑谈那扯不完的乡间趣事。

吃过晚饭,人们搬起木凳、躺椅或马扎,哼着小曲儿,悠悠然地聚在村头巷尾,叽叽喳喳地谈论国家大事和村里村外迷人的故事。

有人干脆把电视机搬到院中,边乘凉边看。闪闪的荧光,系住了漫步的山风。飞蛾闪闪烁烁,也赶来助兴。

此时,云儿向南游去,月儿微笑着。蛐蛐,在檐下、草间,开始了月光奏鸣曲;蛙鼓声,点缀着雨后乡村之夜的宁静。

远处,谁家的婴儿啼哭起来,惊得狗儿狂吠几声。淡淡的雾,丝丝缕缕,缭绕于村边,挂在了树梢,朦胧了月色,笼罩着乡村温馨的梦。

月是故乡明。我爱故乡的月光,更爱故乡的农家小菜和农家庄园。

此时正值中秋时节,秋风习习,秋兰飘香,若约几个朋友登高赏月,你定会万虑除却,心若止水,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作者单位:竹山县财政局)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