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每逢佳节倍思亲

时间:2021-09-23 09: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王茂卿

学校在“鳌鱼头”上,低眉,乃是小镇最具人气的丹桂路,路因树名。

一枝桂子,遐思遥寄,而我,独恋一身烟火气。

少时清苦,佳肴难觅,所得物什,多以“吃”议,纵是仙气袅绕的桂子,记忆深处,也只是解馋疗饥的月饼印记。

吾乡民俗:自家日子再怎么沉重,花朝、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都得接嫁出去的姑娘回娘家小聚。

很是遗憾,记忆中,我的两位姑妈好像从未享受此等尊荣:父亲鳏居,家无内助,人力不济,加之姑妈家离我家相距遥远。

记忆中,幺姑妈每次都是主动回娘家过节。可惜,幺姑妈节日都过得辛苦,别家姑娘回来尽享亲情,我的姑妈却只落得一个忙字——忙着打扫卫生,忙着浆洗补连,忙着给面黄肌瘦的侄子做一顿饭。

记忆中,每个节前傍晚,我都满怀期待,又夹杂几丝忧虑——总是担心幺姑妈因什么耽搁而不能成行。

幺姑妈每次回娘家,确实都要赶上好一段时间的夜路——她得将自家活计安排妥帖之后,才能踏上行程。或许为了驱逐夜色的恐惧,或许为了延续亲情,幺姑妈回娘家从来没有独自成行,三个表哥表姐,至少一人,尾巴一般如影随形。客观上,这也让我和表哥表姐多了亲近的机会。

家境贫困,幺姑妈好像很少谈到花的事情,能够触动她心房的似乎仅有三种带花的植株:二花、蜡梅和桂花。二花、蜡梅能够直接变现钱,至于桂花,幺姑妈似乎完全为了我们的味蕾而求人——那时候,桂花树也是方圆几十里难得见到几株,至于讨要花束的难度,不言而喻。

不管生活如何艰难,中秋回来的幺姑妈总有一束桂花随身,那桂花自然不是用于装饰把玩,而是为我们制作桂花月饼。

再晚再累,到家的幺姑妈都要速速捋下枝条上的桂花,将其浸于清水之中,顷刻间,满枝浓郁悉数入盆。借着浸泡桂花的当口,小姑妈会以最快的速度舂出两碗新稻米。一切妥帖,稍事歇息,等到晚饭之后,幺姑妈会用笊篱将桂花滤出,然后把新舂的稻米倒入桂花水中彻夜浸泡。

次日黎明,睡意朦胧的我们,往往被一股香味奇特的米浆唤醒。米浆磨好,幺姑妈并不急着烹饪,而是连钵将其放入温水中加热催至微酸备用,待到午饭之后,挑出几个紫洋芋,去皮蒸熟捣成泥,然后,再在米浆里调少许面粉,与米浆一番混合抓捏……

中秋月夜,就在我们表兄妹几个疯闹的时候,阵阵清香袅袅而起,随后,姑妈将金黄的桂花月饼悄没声儿地摆到我们面前。那月饼,不说动嘴开嚼,只是用鼻子嗅嗅,就足以解除体内堆积半年的饥馋。

桂子飘香,中秋又至,只可惜我再也无法见到疼我爱我怜我的幺姑妈:在我师范毕业,刚刚能自食其力,可回报幺姑妈时,她不幸早逝……

今晚,桂子飘香,月色皎洁。不知我那远在天国的幺姑妈会想起她为侄子所做的特色月饼吗?(作者单位:竹山县上庸中学)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