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给父母不缺席的陪伴

时间:2021-10-14 09:1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夏飞雄

读初中时,在母亲的劝说下,父亲从油漆工的行当里跳出来,在县郊租了间门面,做点小生意。他俩辛勤经营,使得家里经济境况好转。初入城里,远未站稳脚跟,他们只能将我送入镇上的初中住读。那段时光,由于缺席我幼时的成长,父亲满心愧疚,每周都会风雨无阻地骑行数十公里来宿舍探望我,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份神秘的礼物。略显斑驳的车身后方,配置了一个木箱,打开木箱,里面总会变戏法似的吐出方便面、水果之类的生活补给品。每逢周末,我便会乘坐大巴车回到父母住处,欢聚一堂,共度美好时光。

初中毕业后,我如愿考入县城里最好的高中。父母十分欣慰,悉心照料我的生活。高中学习节奏加快,周末偶得闲暇,父母便和我约定一起出门散散心。在那座阴雨的小城,每逢周六晚,我们一家三口便会按照约定沿着河边散步。我会对父母讲起我学习上的进步,班里发生的趣事,父母则时常回忆过往聚少离多的时光。经历离别之苦,我们更加珍惜全家团聚的美好。

母亲常常对我念叨:“隔壁王嫂念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说的是儿女上大学后就会离开父母,以后就要为生活打拼,和父母的关系也慢慢疏远了!”“妈,别担心,即使是天涯海角,儿子的心也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宽慰母亲。

“父母在,不远游。”高中毕业后,我报考了省城的一所师范院校,计划回家乡执教鞭完成心愿。大学毕业后,因我的专业较为冷门,县城里的高中当年没有下达招聘指标,我只好断绝了回乡教书的念头,去700公里外的一所高中任教。在异乡打拼的第三年,我便把年迈的父母接到身边。由于我身兼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早出晚归,每周和父母见面的机会寥寥。一边是陪伴家人,一边是证明自我,这是每个远方游子都会面临的两难之选。

元宵节难得休息,我邀约父母一同出门散步。傍晚时分,霓虹灯流光溢彩,将这座城市装扮得格外美丽。风,很轻很柔,我们一路欢声笑语。行至街心的一处红绿灯前,父母抱怨等候红灯时间过长,我却在心里庆幸可以多陪他们一会儿。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爱情如此,亲情亦然。

陪伴,是给父母最大的回报。常听人说,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缘分。这句话读来感伤,但其实也是提醒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珍惜彼此间的陪伴。

人生很长,但能陪伴父母的时间真的不多,在重阳节这个敬老爱老的节日里,请给父母一个不缺席的陪伴!(作者单位:郧阳中学)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