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回家陪父亲吃饭

时间:2021-10-14 09:17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程长明

不知道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在外面应酬,可能是人到中年,习惯那份自由自在,而现在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回家陪父亲吃饭。

父亲只要知道我在房县,就会在下班前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吃饭,这对父亲已是一种习惯。

父亲已是80多岁高龄,身体还算可以。母亲病逝后,他一个人住在西水路的老单元房里。因为妻子和孩子都在另一个城市工作和学习,所以我也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小县城。为此,我还给父亲做工作,让他和我住到一起,可是父亲却嫌我现在住的地方偏远,也可能考虑到我们生活习惯的差异,他执意要住在老地方,那里离公园很近,有熟悉的圈子,父亲和母亲在那里共同生活很多年,他有些怀旧,所以我也就没再强求。

人到中年,见多了生离死别,看到母亲因病在我们面前安详离世,我更加珍惜亲情、爱情、友情,习惯没事早回家,习惯多打那么几个电话,习惯了回家陪父亲吃饭。

在我们大家庭里,大家公认我有大厨风范,烧的一手好菜,春节团年饭都由我主厨,招待三五桌客人没有任何问题。即便如此,我回家吃饭,父亲却从不让我动手,连洗碗都不让,最多帮着端端菜,摆摆碗筷。不是我不做,而是父亲不让我做。不管我忙不忙,下班早与晚,他都让我歇着。母亲在世时也是如此,这是父母给予的温暖与幸福,朴实而历久弥香。

父亲也很会做菜。母亲在时,因为身体不好,吃东西很挑剔,但父亲从来不说什么,总是笑眯眯地给母亲做,有时一顿饭可能会有稀饭、面条或其它主食,菜也是一样,这样一点,那样一点,他不厌其烦,总会让母亲满意。

无论何时,父亲一旦知道我回家吃饭,或是哥哥姐姐要回去吃饭,那必是高度重视,虽然是自己子女,但最少也要做四菜一汤,劝都没用。父亲知道我们喜欢吃什么,也知道我不喜欢吃剩饭剩菜,所以每次都会费时费力做新鲜的,总是想办法让我们吃得舒服。只要我们家小字辈们回到房县,也必是顿顿饭吃得很撑,小住一段时间体重必然增加,那都是父亲的功劳。

我现在回家陪父亲吃饭,已是一种习惯,可感受爱的滋味,浓浓的亲情。怕父亲一个人孤单,回家陪父亲说说话,问问他的健康,了解他的需求,关注父亲的衣食住行,我心里很安稳。父亲虽然身体还健康,毕竟已是高龄,我很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我不能等有一天父亲离开,后悔没有陪伴;我现在回家陪父亲吃饭,也是给小一辈们当表率,希望他们传承孝顺父母、尊老爱幼的家风。

年轻时没有这么深的体会,也没有想到要多陪陪父母,陪他们聊天,陪他们吃饭,陪他们走走,现在人到中年了,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我愿意想方设法推掉无谓的应酬陪伴父亲,吃着熟悉的味道,聊聊家长里短,看父亲高兴的样子,我也特别开心。

重阳节到了,这是敬老爱老的节日,我要回家陪父亲吃饭。

(作者单位: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