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重阳忆清照

时间:2021-10-15 09: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杜丽敏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我很喜欢李清照写重阳节的这阙词。

每晚伴随着萨克斯演奏的《回家》,从图书馆回到宿舍,走出大门时,楼内灯光正依次熄灭。整日埋头书案,走出图书馆,我总习惯性抬头仰望夜空。遇上好天气,能看到美妙的星星。

一日在图书馆读到《易安居士传》,书的封底写着:“当你仰望星空,被那璀璨的群星吸引时,你可知道,有15座环形山以中国文学艺术家的名字命名,这里有李白、曹雪芹、鲁迅,也有李清照。”于是,每一次的仰望都让我多了一份期待。

又是一载暗香盈袖的重阳,本应登高赏菊与君逢。却是薄雾弥漫,云层浓密,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寥寥数句,内心离愁别绪可见。

重阳的菊,开得极盛极美,你一边饮酒,一边赏菊,染得满身花香。然而,你又不禁触景伤情,菊花再美,再香,也无法送给远在异地的亲人。

秋菊,带来的不是惊艳,而是心灵的触动。眼前一大簇黄色的菊花别有情致,此时丝丝秋风吹来,菊香飘入心底,不由得让人醉而欲痴,我俯下身,凑近一朵菊花前,细嗅它的清香。

傲骨晚香伫霜天,秋菊入诗分外香。在这个冷月清秋的节气,我想起你笔下的每一次饮酒,捧觞别有风姿。

每一次仰望夜空的星星,我都在幻想,如果穿越千年,最希望能够回到宋朝,我期待在宋朝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与你不期而遇。我甚至想象着带上故乡的黄酒,走进你的归来堂,与你对酌,听你讲故事,写新词,感受你睥睨词坛的锐气与豪情。

父亲被贬,丈夫早逝,国破家亡,你晚年孤苦,辗转飘零,经历尘世百般淬炼,依然活出菊花那样绚烂与高洁的一生。不将就,不苟且,傲骨铮铮,在那个时代,像你这样的女子能有几个?

又是一载重阳,愿漫山秋菊化作清香的酒,对着夜空的星与你共饮,愿你不再孤单。

(作者为房县人,市作协会员)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