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赵川祭祀煤窑

时间:2021-10-19 15: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4年10月26日   周日

陈天华

天公作美,“爷爷儿”(太阳)老早的跑出来。天好,心情就好。我和市政府的几个朋友约到一起克大柳,再顺路到商洛赵川浪(转)一圈。这个时候的山里头秋高气爽,映山红已经开得红哈哈的(满山红遍),美不胜收,是秋季赏景的好季节。

到大柳玩实际上夏天最合适。这里夏季气温湿润,植被丰满,走哪都是凉盛盛儿(凉快)的,是避暑的好去处。记得往会儿在县供销社的时候,一到夏天,我总喜欢往大柳跑,除了凉快,还有酒喝,当时的大柳酒厂是最牛逼(畅销)的时候。每次到大柳酒厂,喝好管足,有喝又拿。记得那年,我约同事陈玉焕一起到大柳避暑,走的时候供销社主任给我们每人送了一壶20斤装的玉米特曲,拎回来管(喝)了半年。

赵川也是那个时候克过一次。那儿的人因为穷,“干指头蘸盐”(抠门儿),道路七坑八洼的,老百姓住的大多是草房,用不起电,点亮儿都是用的“松亮子”(松树疙瘩)。按当地说法叫“穷的庞黑砬子气”(穷的叮当响)。据说好多儿娃子说不到媳妇,打一辈子光棍。

记得那次,中午饭是在朋友的一个亲戚家吃的。我们这边4个人,加上主人家3人,因为屋子太窄,一张小柴桌支到床面前,床当凳子。中午杀了一只鸡,吃完后我们才听说是下蛋的鸡,养鸡为换油盐钱,看到都寒酸。这次来变了,不仅楼房多了,公路宽了,老百姓也脱贫致富了,出去打工的儿娃子大都“抱得美人归”。

在赵川,印象最深的是,当地在“冬至节”有祭祀煤窑神的习俗。相传古时候有一位好心的姑娘,寒冬腊月为了躲避凶狠的财主,进了一个山洞。洞里有一位老爷爷给了她一块乌黑发亮的石头,姑娘拿到后倍感温暖。好心的她又拿了许多黑石头发给乡亲们,乡亲们谁有了黑石头,家里就暖烘烘的。原来那位老爷爷就是煤窑神。于是,到了冬至,人们就会去祭祀煤窑神和那位姑娘。另外,当地还有去庙里祭拜十二娘神析求得子的习俗。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