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人生如牌局

时间:2021-10-19 15:1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4年11月1日    周六

陈天华

上午,老婆约两个舅官儿(小舅子),小姨子过来打牌。一天下来,看脸就知道老婆输了。看她脸一垮垮到(板脸),我反过来劝她:“愿赌服输,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人生如牌局。兀然,我想起了艾森豪威尔一个故事。他年轻时,经常和家人一起玩纸牌游戏。一天晚饭后,他像往常一样和家人打牌。这次,他的运气特别不好,每次抓到的都是很差的牌。开始的时候他只有一些抱怨,后来,他便发起了脾气。他母亲实在看不下去就说:“既然要打牌,你就只能用你手中的牌打下去,不管牌是好是坏。要知道,好运气、好牌不可能永远到你手中”。

记得有位朋友说过,要想了解一个人,在两个场合把人看得清清楚楚。一个是酒桌上,一个是牌桌上。酒桌上的伎俩让人眼花瞭乱,谈笑间,杀机四伏;推杯换盏间,人的性格、品性就跃然在桌上;觥筹交错间,那深不见底的地方也慢慢浮出水面。而玩牌,胜不骄,败不馁,不急不躁,在脸上根本看不出输还是赢。那种神定气闲的架式可以与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媲美的。听说,如果手气好时,得意忘形之即,打错了牌,可能好牌就一去不复返;有时“火儿”背(手气差),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沉着、镇静,也因一手意外之牌而扭转乾坤。还是艾森豪威尔的妈妈说得好“人生就和打牌一样,不管你手中牌是好是坏,你都必须拿着。你做的,就是让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然后力争把自己的牌打出最好的效果!”

想想自己这么多年,感谢命运给了我几手好牌。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成长;在磨励中有了铜筋铁骨的身架;生活给了爱护我、关心我的师长;生活给了我弥足珍贵的同事同学朋友;生活给了我一个可以慰籍终生的老婆和儿女们……我确实手手拿的都是好牌。醍醐灌顶,憬然而悟。所以我给老婆说:“自己快乐,不算真正的快乐,只有给了别人快乐,那才是永恒的快乐!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