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五:家宴情怀

时间:2021-10-19 15:1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4年11月15日    周六

陈天华

头天在酒店定了一桌,接武汉的两个朋友吃饭。朋友早上打电话说,想到我们家里吃,打哈儿牌。正好,我也不喜欢在外面吃饭,在家里玩,安静,自己买菜自己做。朋友还特别交代,到屋里吃,要吃我老家的红薯包谷糁,或豌豆面,喝老家的黄酒。球拍的(没的说),恭敬不如从命!

打牌我滴流(从来)不感兴趣,不像老婆有瘾。老婆说让我陪朋友玩,她做饭,其实是套(试)我的,平时都是“打牌抢凳子,喝酒抢杯子,唱歌抢话筒”,今儿的咋正乖了呢?结果客人还在喝茶,她抗都(抢先一步)坐上了。

妹夫做饭我帮厨,忙得跟火夫一样。中午坐在席上,两个朋友边吃边pian(表扬):“做的菜好吃”。怕家的黄酒客人喝不来(不习惯),老婆把压箱底的两瓶茅台拿出来放到餐桌上。我心想,老婆也不跟我说一声,一瓶1800,两瓶就是一个月的工资,心里辣辣疼。如果打牌再输钱,那才叫“月母子流血——铁血本”。本来说好了的喝黄酒,客人一看有茅台,眼睛瞪得滴溜溜转。

人们常说,家宴是满口留香的家常菜,原汁原味的家常菜才是地道的烟火气。外面的饭菜再美味,也吃不出家的味道。家宴,煮煎炒蒸炸炖等一系列制作美食的过程,就是一种真诚的流露和“爱的奉献”。如果说家是港湾,那么厨房就是最能表达爱的地方。我问过身边很多人,如果好友请你吃饭,喜欢克饭店还是克家里?答案是惊人的一致:当然是家里,经济实惠,干净卫生。

离家十里路,各处一乡风。朋友说,武汉人也是习惯把朋友往屋里带,表示木把自己当外人。如果把客人带到酒店吃饭是不尊重客人的表现,客人会觉得主人怠慢他。搁到家里,一桌人围坐在餐桌,盅筷摞着盅筷,菜碟摞着菜碟,厨房里里高压锅还在咕嘟咕嘟响,听到就有食欲。这是中国传统的家文化,更是一种情怀。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