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八:病来如山倒

时间:2021-10-19 15: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4年12月6日    周六

陈天华

昨天朋友约玩,室内热风,室外冷风,患了重感,咳嗽了一夜,早上跑到社区服务站打吊瓶。到社区服务站,不排队,也不楼上楼下地跑,一哈哈儿(一会儿)针都打上了。哪些药起效,哪些药剂用量多大,对于我“老感冒”来说已“久病成医“了,不用医生把脉问诊。当然,也不能拿人家医生的饭碗不当饭碗,开什么药,还是医生说了算。

这次跟上次不同,鼻涕弄怂的还发烧。家里又开暖气,我从老婆决(骂)我的话中听得出来,最好让我呆一屋,开窗户,不要到处跑;吃饭端到屋里吃,不让我坐席,自己的碗筷单独放等等,生怕一人感冒全家传染。最让人郁闷的是,老婆说,“你上次打的针才管球了几天?”你听听,打针还有“时效期”。后来一想,真还跟医生有关,每次打完针,那个江医生总会说:“你慢走,欢迎下次再来。”有这样欢迎病人的吗!

现在的人娇气的很,木弄一哈儿,不是这儿咋的,就是哪儿咋的,一旦患上感冒,木呆个把星期就好不零星(彻底)。有一位中医告诉我,无论是否吃药,一周后感冒都会自然痊愈。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他说,感冒前半段,都是“病来如山倒”,后半段都是“病去如抽丝”,大部分体质好一点儿的,“多喝水,多休息”都会硬挺过去。不过,吃药的心理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记得小时候日子过得艰难,发烧感冒吃不起药,往往先喝下一大碗红糖姜水,捂着被子发汗,然后再在炉子上放一锅陈醋慢慢熬着,说是防止病菌传染。究竟有没有作用,问西医,笑而不答;问中医,回答是,喝总比不喝强,总之能驱寒除湿。

现在人患了感冒,感冒冲剂、板蓝根便成了必备的。从前表扬忘我工作的,有一幅场景:挂着吊瓶干工作。为什么挂吊瓶?因为重感冒的人,尤其是小孩多数选择输液,看西医,比吃中药简单,还减少“捏着鼻子灌”的痛苦。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