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九:抽油烟机的烦恼

时间:2021-10-19 15:3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4年12月13、14日    双休

陈天华

昨天,家里抽油烟机不转了,中午炒菜,油烟味满屋子串。下午师傅过来摆置(维修)了半天,结果“聋子治了个哑子”,晚上还是停摆。木办法,老婆发气到天(气冲冲)地找到工具,拆下螺丝,打开盖子,只见里面糊了厚厚一层黑油。因为这种长期积累的油污,仅仅使用洗洁精是不可能洗掉的。第二天,又请师傅过来,还专门带来清洗剂。因为清洗一次要收费260元,老婆接受不了,一气之下,拆下来扔了,又跑到专卖店买了一套新的。

搬进来8年,这已经是换第三回抽油烟机了。住在楼下的“一担挑”(连襟)笑我们用东西费,他们跟我们一起搬来的,抽油烟机用了8年了现在还好好的。老婆一个劲地说抽油烟机质量问题,其实我明白问题出在哪。洗碗的每次都是在“脸兜儿”(灶面上)上咣,从来就木拆开彻底地洗过,不糊住才怪。

“一担挑”说,他们家里抽油烟机每周都是拆开清洗一次,尤其是扇叶子上的油要擦洗干净,外面卖的专门有洗油烟机的清洁剂,往上一喷,油污就开始自动往开退。啥东西啥拿法——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傲得很。请师傅太贵,还不一定洗得干净。他给我打了个比方,比方洗衣服,有些人只要有脏衣服就主动洗一洗,每次只洗几件,所以感觉很轻松。而有人喜欢把脏衣服积攒起来,等多了再一次性去洗。所以,每次洗衣服时,看着那一堆堆要洗的脏衣服,心里就会产生负担,甚至产生害怕洗衣服的念头。

所以,有些事还是分开做比较好,比较轻松,这样才不会因一下子干很多活而发愁。通过“一担挑”的经历,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为什么有的人特别喜欢干家务。因为他们从做家务中体会到了快乐,体会到了劳动后的那种成就感。所以,我们有时间还是要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因为这种感觉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拆掉旧的换上新的固然是好,怕就怕管不到三天两早器(管不长)!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