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曹廷保书评:俚俗雅怀——读陈天华《周末日记》

时间:2021-10-19 09: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曹廷保

细心研读阵天华《周末日记》,深感其鲜活的文辞浸透生活,寻常生活便陈年佳酿一般扑鼻芬芳。虽为日记,却非琐琐之笔,对自然与人文、文化与文明、故事与方言等都有十分切实地涉及,且潜心地串接,让人们循着他七年的过往脚步,领略到了平凡日子里的深情与神奇。天华对时光的捕捉和郑重有着特别的态度,那些脱口而出的地方土语,那些朝夕相处的儿女情长,那些素雅不拒的生活态度,都指向了一个节日版的日子——周末,进而花朵璨璨,成为一种可以摆到时间课桌上的文本——《周末日记》。

纵观用心铸就的365篇日记,内蕴丰厚,风姿绰约,茹古涵今,丰富多彩,其叙事的文笔和驾驭语言的禀赋都颇具造化。具体看来它就是这七年来一个一个周末的一个一个足印和足音,其实这每一个具体里又洞照了他此前半生的种种阅历。见字如面,天华日记直奔他本来面目:朴实,纯情,真诚,有趣,厚道,蔼然,再沉重的东西在他的人生道场上都被诙谐幽默的一缕风吹拂得柳絮翻飞,轻轻一举。他总是会走进生活又走出生活,娓娓而谈之间四季一页一页揭过,工作、生活、人情世故,在他是那么滋味横生,乐忧皆喜,也许汗水打湿过无数次衣衫,但他总是和风细雨,行步款款。周末浓酽,因为琼浆浇灌,风情与乡愁共舞,因为他骨子里始终青春年少。

显然,这是精神的深度,眼光的长度,心灵的高度。

初篇《看汉江涨水》,短短700字,言明了郧城的苍桑古老和厚重:郧阳人聪明,去江底打涝古迹;郧阳几万移民弃家抛业的牺牲精神;郧阳作为"守井人"的骄傲与自豪;郧阳作为小山城竟与皇城根儿因水结缘而心连心、情系情。看到的不只是水涨,还看到了郧阳人"奸",一个土语"奸",似贬有褒,从精神层面把郧阳人的行事风格一语道破。

第352篇,是最近的一次身边事实录,他写到:"小区停气,居民来气。6.13艳湖小区煤气管道爆炸,60多个小区停气,居民生活一时无序……""一个小区出事儿,拉正舅子多人垫背,最重要的是这些新安装的管道质量是个'垮垮儿湖'(豆腐渣)咋舞?!"这是以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来关心体恤居民于水火。"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此时的他,犹如诗人郑板桥。

第353篇,《初心不改》,说自己为追梦历经磨难,一波三折,从深山叶大到郧城又到市区,20载追梦从不言弃,直到2005年才在猎猎党旗下庄严宣誓,实现了心愿和信仰,并三次逆袭,从深山叶大到县供销社继而考入市区自媒体,做起了党的"喉舌",一辈子为党做事儿。这是人生正事,念兹在兹。

饱满的思乡情结倾注在他多篇日记的字里行间。他爱叶大故乡,爱得深沉,一如诗人艾青,一提及故土便眼含热泪。如201篇《读书的渴望》。他追忆幼时老屋"讲瞎话儿"(讲故事)的情愫,上小学偷家里的鸡蛋卖钱买小人书《党费》等片段,既说出了读书的重要又理出了思乡的情结。爱故乡还充分体现在他对地方话的偏爱,整个日记中的方言俯拾皆是,无处不在,堪称一部郧阳方言大典。这里再例举一个系列:作敲(较劲);班儿闷(傻瓜);尻打我(害我);正舅子(这么)厉害;往会儿(过去);排场(繁华);牛逼(牛气);儿(女)娃子(男孩女孩);爷爷儿(太阳);爷过(问题);狗球麻吊(杂七杂八);球疼蛋痒、牛逼骚道、狗鸡巴烂吊……林林总总,无不来自乡土的浸染和受益,每个信口拈来的土语都是活的,活生生的,都见证着乡土深入了他灵魂深处。

乡间生活在思考中过滤,过滤的生活留给了他无数经典的储存,作品果实也就这样纷纷挂枝了!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