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余功辉书评:本质的生活本质的人——读陈天华《周末日记》

时间:2021-10-19 09: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余功辉

最初读天华的《周末日记》,是2017年年末。当时在朋友的劝导下,也注册了一个QQ号,在QQ空间偶然发现的。初读的时候,只是被其独特的郧阳方言的记事方式所吸引,对其中间或的情趣调侃也只是会心一笑。后来有了微信,偶有阅读和点赞。近日,他将日记重新整理,仔细阅读,竟为其率真的生活记述与本质的思想显现所吸引,到了不忍释手的地步。

日记本是个人写给自己的亲密信,其可贵者,在于对心理进行真实深入的开掘,在执着于心理宣泄的同时,将笔触伸向深广的现实生活,从而表达真实的人生感受。之前,我们读到的“五四”时期的一些“日记”名篇,诸如鲁迅的《狂人日记》、卢隐的《丽石的日记》、冰心的《疯人笔记》以及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等等,他们传达的是一种特殊时代觉醒的声音,“日记”在他们手里只是一种唤醒国民精神醒悟的工具,有多少个人的真实生活感受我们不得而知,由于时代的迁移与现实人生形态的变化,我们也难以产生精神的共鸣。

天华的《周末日记》,取材于我们当下共同的生活。其所记述者,用他的话来说,都是一些“球长逼短”的日常琐事:朋友聚会、旅游出行、年节办货、看望家人、陪老婆孙子逛街、家务劳动、读书看电视,也有些与工作相关的感受。这些个生活琐事,我们也是天天经历,只是因为司空见惯而早已麻木。陈天华却不同,他通过对这些琐事的思考生发,向我们做着灵魂的袒露。其一言一语,一颦一笑,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活脱脱的现世风情,让我们在阅读中与他精神与共,感慨同生。

作为生活在现世环境中的一个普通人,最让人佩服的是陈天华敢于坦陈胸迹的勇气。在《周末日记》中,无论是对人物的夸奖臧否,还是对某些事物的担忧,笔墨所至,无拘无束,言出心扉,不隐不藏,与真实生活中的他如出一辙。夸老婆的洁癖,夸孙子的聪明,夸朋友的慷慨大方,夸同事的敬业辛劳,他毫不吝惜;夸起自己来他也毫不掩饰。作为省级电视“十佳栏目”的《市长热线》,陈天华是主要的策划者和组织实施者,十几年来,他为节目殚精竭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而由此被授予市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自夸一下,哪怕是得意一下,都是应该的,天华的可贵,就在于他在自夸时,没有“犹抱琵琶”的扭捏作态!

读《周末日记》,最让人忍俊不禁的是他对朋友的“损”。“郑州仗着自己是郧西人,总是指手画脚的,这也知道,那也知道,还时不时地对着我脸打酒嗝,这我都忍受了,最不能忍受的是帮郧西人吹牛逼,还不许我说郧西的坏话。”生活中的陈天华,妻子贤良,儿女孝顺,事业也是风生水起,加上为人大度,结交了一大批推心置腹的朋友,言谈举止,言辞机敏,风趣幽默,他把这些元素融进日记,随意腾挪,轻描淡写,倒是别有一番韵致。不是挚友,天华定不会这么“损”的!我很庆幸,与天华交往20多年,幸亏没有与他同度周末,不然,不知这家伙也会把我损成是么样子!

但天华毕竟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日记中所记述的琐事,只是他思考的由头,他注重的是对生活本质的醒悟。他不仅担心收视率爆棚的《中国诗词大会》会因为“形式大于内容”而“越办越砸”,也为一些“宫斗剧”欠缺人文精神而发愁,更能从一些宴请中感悟到目的与功利的“中国式套路”。最让人感动的是他对“外卖哥”的理解:“将心比心,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感同身受他人的遭遇,才能明白人性的坚韧和慈悲”。为延续生命而活着是多数人的共态,但感悟活着的本质则是智者之为。平常琐事,经陈天华这么一思索,便有了丰富的哲理,让人茅塞顿开,灵魂在不知不觉中相互碰撞,这或许就是《周末日记》的价值所在。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