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情歌王

——记竹溪县向坝民歌传承人王学龙

时间:2016-07-22 17:3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走进地处“一山放过一山拦”的深山向坝乡,一曲曲高亢粗犷的民歌号子响彻云霄;一阵阵铿锵欢快的薅草锣鼓声此起彼伏;一首首婉转柔情的情歌小调撩人遐想。就是在这无处不歌的民歌摇篮里,孕育了一位“草根”民歌艺人王学龙。 

王学龙出生于巴山峡谷的一个小山村,成长于一个四世同堂的民歌世家,尽管家庭条件艰苦,在当时吃上顿,无下顿的艰苦年代,但丝毫未影响他天生爱唱的独特艺术思维和吃苦耐劳的品格。那是,在大集体时劳动时,人们一边劳动,一边打薅草锣鼓为劳作的人们助兴,这时,他就光着脚板来到歌师面前模仿哼哼唱唱。当村里有红白喜事,他的爷爷既是这里的支客司,又是为这家主人唱歌的“台柱子”,王学龙就不放过这些场合,跟着爷爷唱山歌、唱丧歌。平时在家闲玩时,就随着母亲任胜莲唱田歌、小调。在农村结婚迎亲队伍中,他爱上了吹唢呐这个行当,18岁时,他就加入了这个“组织”。放学后,在山上砍柴,他就对着大山吼歌起来。从未经过音乐专业培训的他,到了初中,他开始利用上音乐课的机会,在班上一展歌喉,还把一些山歌带在学校里传唱,为此,他还挨过音乐老师的善意批评。初中毕业走出社会后,就走上了民歌传唱之路。如今,在王学龙家中,墙上挂着唢呐、笛子和琵琶,桌上放着《向坝民歌集》和发黄手抄歌本。这满屋子与向坝民歌有关的乐器和书籍,合着空气中弥漫着淡雅的泥土味,仿似走进了一个古韵声声、民歌悠悠的奇幻世界。

青年满时的他,涉足全乡的大河、向坝、柳林、双桥等地登上红白喜事的歌场,赢得同行众人喜爱。他也向同行虚心学习,弥补不足,在演唱方面,他善于总结,勤于思考,努力做到“声美、情真、味足”,形成“庸风、巴音、楚韵、川味”的独特演唱风格,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业内人士的肯定。如2008年在竹山秦巴民歌擂台赛演唱《掐菜苔》后,来自十堰市、竹房三县和重庆巫溪的民歌专家对他的演唱给予赞扬说“原生态的歌声浑厚圆润,衬词俏皮,质朴的峡山音色打动人心”。后来,省市县民俗、民歌协会的多名专家学者慕名而来采风。并采写《你从山中来,带着兰花香》、《向坝民歌:秦巴山中的文化奇葩》、《探访民歌之家》、《向坝行》等向坝民歌传承人王学龙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引发各方面关注和研究,为向坝乡成功申报县、市、省民歌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惑之年的他,越来越感到:由于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传统民歌文化逐渐被人们淡化,加之年轻人外出打工,民歌文化这一民间瑰宝将会消失。激起了他的传承之心和广大之责,把向坝民歌唱出大山。一是参加全县、全市各种民歌会演。2008年参加竹山秦巴民歌擂台赛,并获得好评。之后,又参加竹溪县举办的民歌培训和民歌赛事活动。2014年7月,参加十堰市首都艺术家向坝民歌采风演出活动,受到首都艺术专访和赞赏。2015年7月,参加中国音乐学院李月红教授民歌采风演唱会,参加湖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剧作家沈虹光民歌采风演唱会。参加竹溪县赴北京密云县回访向坝民歌选拔赛,成为其中一员,到北京宣传向坝民歌。8月,参加竹溪县“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向坝民歌篝火晚会。二是开展民歌进校园,主动到向坝小学和初中教学生唱向坝民歌。三是开展春节期间社会宣传活动,将民歌演唱自编自演,受到群众好评。四是主动参与到向坝乡民歌歌词收集之中,为续编出版《向坝民歌》二集做出了努力。五是参加乡政府举办的民歌演唱相关活动。六是他学习电脑,通过上网宣传向坝民歌。七是他结合给农家当支客的机会,自购音箱,将自唱的向坝民歌进行播放。八是主动带徒弟,已带10多个歌师弟。 

在谈及今后如何传承向坝民歌文化艺术时,他信心满怀地说:一是向坝民俗文化广场即将建成,我要借助这一平台,深入广大群众中传唱民歌,教唱民歌;二是成立民歌演唱协会;三是组织一支能唱歌、会表演、会打击乐、会吹奏乐的民歌宣传队伍;四是今后借助十八里长峡旅游,在向坝岔河合适的地方,新建一处民歌楼,办一个与唱歌、赏景、钓鱼一体的农家乐,努力将山唱青、家唱富、人唱和,形成“传承向坝民歌和发家致富”双赢局面,以此将向坝民歌推广宣传到四面八方。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