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转非的记忆

时间:2016-07-29 17:3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江初昕

父亲曾在矿区上班。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祖母过世,父亲把我们全家接了过去。矿区在山沟里,矿工及其家属加起来有万余人。矿区俨然是一个小乡镇,有学校、医院,也有电影院、图书馆。为安顿下一大家子人,父亲在山沟边用木头搭建了一间房子,用黄泥巴糊上外墙,也能遮风避雨。我和哥哥安排在矿山子弟学校上学,母亲则当上家属工。人多开销大,父母亲便在房子边上开辟了一块菜地,种点蔬菜。

和所有矿工家属一样,我们虽然安顿了下来,但身份还是农村户口。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户口要想转为城镇户口,比登天还难。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父亲所在的矿区渐渐有了农转非指标,但条件异常苛刻。要求父辈获得公司以上劳模或先进荣誉,或是在井下得了尘肺病的特殊家庭,提交申请报告,经过层层审批,才能得以落实。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政策渐渐放宽,脑筋活络的人托关系找后门,想方设法给自己子女弄到农转非指标。一时间,农转非指标非常吃香。看着身边同事的子女大多已农转非,父亲也打了报告递交上去。可是,每次张榜公布出来,都没有我家的份。有好心的工友提醒我父亲,送点礼找找关系。父亲是个呆板的人,不善溜须拍马,也不肯低头求人。那年,我大哥初中毕业后不想读书,辍学在家,整天游手好闲,跟着一群年轻人瞎混。恰逢有一家公司招技校生,这是农转非的好机会,但大哥却没能考上。过了几年,矿区内部招工,大哥人缘好,成功被招录,吃上了商品粮,解决了户口问题。

记得那次招工考试结束一个多星期后,邻居陈叔叔兴冲冲赶来,囔囔着要讨我父亲的酒喝。父亲心里清楚一定是大哥被录取了。但还是不放心,叫我骑上自行车再去验看一番。我骑上自行车来到矿区办公大楼前一看,红榜上果然有大哥的名字。当晚,父亲叫母亲多做了些菜,叫上要好的同事,喝得满脸通红。

而我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大学,解决了户口问题。母亲也转为了城镇户口。如今,二老过上了安逸闲适的晚年生活。

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随着城乡一体化,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了,城镇户口的概念越来越淡化了。过去那种农转非指标一纸难求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成为了历史。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