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印象

时间:2017-11-09 17:2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图/记者 张建波

□黄安娜 十堰市二中高三(8)班

山水墨色,如同笔下酝酿出的一幅大气磅礴的画卷,氤氲的雾气,微明的清晨,年少的记忆,就这样渐次铺展开来……

我的老家郧西位于大山深处,我在那里度过了少年时光。那里宛若一处宁静的世外桃源,不染纤尘地绽放着美好,连空气都仿佛是天地初开混沌时那般新鲜、清凉。那儿的人们依山傍水而居,桥洞下会有妇女们洗衣的声音,伴和着潺潺的流水声,像一曲悠扬的钢琴曲,轻柔的节奏拍打在水底圆滚滚的卵石上,岁月静好。

她,有着我少年时代植根于骨髓的印记,而这印记随我的成长变得愈发清晰,渗透心底挥之不去。所以,我的性情是她养育的,我的知识是她启蒙的,我的性情充溢着山之灵性,我的柔美继承了水的婀娜。她是我最爱最爱的地方。

我爱她散漫却诗意的生活。老家的土坯房陈旧而破败,但它那蕴含着的三分难以言喻的沧桑,倒是和雨后的天气十分相合。院子后面是一片郁郁青青的竹林,林中环抱一小潭,有山泉叮叮咚咚地自上而下流入其中,最终汇成一汪可人的碧绿。我爱在春天独自漫步竹林,听竹叶蜷缩在风的怀抱里窃窃私语,看斑斓的蝴蝶流连在野花丛中。门前向阳而生的向日葵昂首挺胸,它教会了我自信和执着;雨后破土而出的春笋告诉我做人应把握时机并且坚韧;夜空中闪闪发光的繁星告诉我应用温暖照亮他人……

几乎在每个慵懒的下午,我都会衔着一根草茎和小羊对话。它悠闲地吃着草,时不时抬头望着我,发出咩咩的叫声,所以我总是觉得它是听得懂我和它分享的快乐或忧伤的。我累了就倒在大树底下,看着蓝天出神,想象着躺在云朵里软绵绵的触感,快乐而自在。阳光有时会从树梢挤下来,落在我的瞳孔里,当风吹动树叶时,它却成了我眼里欢快游动的鱼。这时我莫名想吟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我还爱她淳朴热情的民风。山间居民的房子往往挨得很近,所以邻里之间串门是常事。可能这里的人都是由大山养育的吧,分外淳朴热情。村民要去城里,走到半路累了,若是恰好路旁有间民舍,他们会敲门进去小憩一会儿,喝一碗飘香的浓茶或是自家酿造的黄酒,然后和主人寒暄几句,开几句无伤大雅的玩笑。

说起郧西人,就要夸夸他们的酒量。在这里,大人喝,小孩也喝。他们酒量惊人,一顿饭不喝他个天旋地转,眼冒金星誓不罢休。他们喝酒的方式极其豪放,端一个大而雪白的瓷碗时而猛干,时而细品,嘴角始终带着笑。他们这不是喝酒呀,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我爱她明丽清新的景观。众所周知,五龙河是郧西的知名旅游区。每到旅游旺季,千千万万的游客便慕名而来。五龙河是由五座山围绕而成,传说那五座山是古时的五条龙在此下榻形成的。五龙河有两座潭,一曰“雷潭”,一曰“闪潭”,据说这两座潭的奇异之处在于;即使天上万里无云,艳阳高照,“雷潭”也总会有轰隆隆的打雷声,而“闪潭”也会发出银蛇似的闪电,多么奇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她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女子,兼有江南温婉的气质和北方牧野的旷达豪放。她时而明媚活泼,青春活力;时而娇羞腼腆,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人。她的眼眸漆黑如墨,里面是生活的智慧和豁达。她总是巧笑倩兮地以一种近乎矜持的姿态立着,但即便如此,只消看一眼,你便会被她深深地吸引住。

我热爱她,热爱她是十堰的一员。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