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印象

时间:2020-06-11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微

小时候看神话故事,里面描写了一些仙人,他们能呼风唤雨、撒豆成兵。不曾有机会遇到神仙施展法术,但是幼年的我对祖母的神通非常佩服。

印象中每年春天,祖母上山干活归来都会背回来一小捆树枝,树枝上缀满了绿绿的树叶。这些树叶和我们平常看到的树叶并无差别。祖母却说:“这可不是普通的树叶,这叫神仙叶儿。你信不信我可以把这些树叶给你变成一盆豆腐?”只见她把这些树叶从树枝上采摘下来,放在一个大木盆中用水清洗干净,稍稍把水沥干,然后把洗净的树叶放在盆中使劲揉搓,直到把一盆子树叶都揉碎,搓成绿色的碎泥状,再往盆子里兑入一小瓢清水,然后用纱布将绿汁里的残渣过滤掉,盆中就剩下绿色的汁水了。祖母在这盆绿汁中撒入少许草木灰,再拿一根木棒轻轻搅动,然后静置几个小时。等我午休后起来一看,奇迹发生了,那盆绿色的汁水变成了一盆碧绿色的果冻状膏体。“这就是神仙豆腐,是神仙送给穷人的食物,不用花钱,摘点树叶就能吃到。”祖母把神仙豆腐放到冰凉的山泉水里冰镇一会儿,再配上一点剁椒,倒入一勺醋凉拌,让神仙豆腐看起来更加诱人。

虽然这神仙豆腐看起来晶莹剔透,鲜嫩爽滑,可是美中不足入口有点儿微苦,我并不喜欢吃。祖母总是哄我说是神仙赐予的美食,吃了既聪明又漂亮。祖母给我盛了一小碗绿莹莹的神仙豆腐,还在上面撒了一些白糖。碧绿的神仙豆腐上点缀着鲜红的辣椒圈儿和晶莹的白砂糖,每一块都闪耀着翡翠一样玲珑的微光,仿佛这神仙恩赐的食物真的具有某种神奇的魔力。因是我亲眼看着祖母把树叶揉搓变成豆腐,所以也对“吃神仙豆腐能变漂亮”这一神奇的说法深信不疑。

祖母还有一神奇之术就是能给人 “收魂”,其实是迷信。小时候我出过一次车祸,后来经常做噩梦,半夜睡不好觉,大汗淋漓,说胡话。祖母觉得是因为我的魂魄被吓掉了。于是每天晚上天一黑,她就在村子东南西北各个方位的主要路口点燃三炷香朝着空中祭拜,还扯着嗓子在路上一边走一边喊:“微微呀快回来——回来没?”她还提前嘱咐我,她喊的时候,我一定要站在床前大声回应:“回——来——了。”

乡村的傍晚,炊烟袅袅,我的祖母固执地踏过那些沟沟坎坎给我“治病”。忙得满头大汗,沾着两脚湿泥,回到家后祖母立即从柜子里取一些陈年的艾蒿点燃后对着我熏,整个房间烟雾缭绕,如同电视剧里的神仙幻境。她一边给我熏艾,一边念念有词,说一些“驱邪”的话。后来不知是什么原因,我真的能安安稳稳睡觉了。

小时候我最怕走夜路,尤其不敢路过坟墓。可是,当时我家在偏远山村,每天上学要走十几公里山路,天不亮就要出发,路上要经过一片荒山,山上有一些矮矮的坟墓。祖母告诉我不要害怕,不要回头,每个人的肩膀上都有“肩火”,不管走到哪儿我们逝去的祖先都会在我们的背后保护着我们。“你一回头看他们,他们就会觉得是你不需要保护了,他们就会暂时离开,你不回头,他们就会像保镖一样时刻守护着你。”祖母说得有鼻子有眼,我当时真信了,于是每次上学路上路过坟地,尽管心里吓得“砰砰”直跳,但是我绝不回头,一直硬着头皮往前走。

祖母的这种说法,我长大后知道是一种迷信,可是我小时候深信不疑,正是有了这种“安全感”,我才在黑暗中勇敢前行。在我的童年生活里,祖母是我的守护神。

犹记得,炎热的六月,人们忙着割麦子,镰刀过处,一片片麦子倒地。麦地上,遗落了很多麦穗。祖母经历过贫穷的年代,看到那么多麦穗很心疼。她就领着我拎着篮子捡那些被人遗落的麦穗。烈日下,祖母不时抬手擦拭额头的汗珠。祖母说:“等粮食打出来,我要给你蒸馍馍吃,还要烙香喷喷的葱油饼!我的乖孙女要长得白白胖胖的才好看。”那时虽然生活困苦,但因为有祖母的庇护我的童年很温暖。

祖母勤劳善良,处处与人为善,即使自己非常贫穷仍然竭尽全力去帮助身边的人。小时候,村里有一位眼盲老婆婆,无儿无女生活特别困苦。每年杀猪的时候,祖母都会割下一块肥肉,用芭蕉叶裹好,给那位老婆婆送去。祖母言传身教,教会我做一个温暖善良的人。

小时候,农村重男轻女思想严重,村里的女孩大都没上过学。那时虽然贫穷,但祖母依然坚持送我上学。冬天,大山里非常寒冷,天亮得晚,每天祖母一手高举着火把,一手拉着我送我上学。“只有读书才有出息,现在苦点儿将来就能少吃苦头。”祖母把我送到山梁上时天微亮,雪光映照可以看到路,路上遇到同村的伙伴一起结伴而行。此时,她用竹子做的火把已经燃烧完了,她就站在最高的山石上目送我和同学一起前行,并大声嘱咐我:“微微——要听话,好好学习啊!”大风中,祖母的声音在山谷里回荡。多年后回想起这个场景,我的内心仍然充满温暖和感动。

后来我住校了,每周回家一次。每次临走那天,祖母半夜就起床和面给我蒸馒头。祖母怕馒头放久了发酸,就把馒头切成片,给我炕成馍干。上学的时候我背上背着一个书包,左手拎着一个小桶,里面装着祖母给我准备的咸菜和酱豆,右手提着一个鼓鼓的布袋,里面是红薯干和馍馍干。正是这些最普通最土气的食物填饱了我的胃,陪我度过了那段艰辛的求学时光,它们是我人生路上最珍贵的行囊,它们饱含的期待和深爱是我这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非常遗憾的是,还未等我长大,祖母就去世了。她对我付出了全部的爱,可到她去世我连一块糖果都不曾孝敬过她。

我的祖母勤劳、善良、慈祥,是我童年时期最依恋、最尊敬的人,也是我此生最感激的人。十多年过去了,我已经长大,离开了小山村,今年清明节回老家祭拜,发现祖母坟前的柏树已经长得比我还高。望着青翠茁壮的柏树,我想起归有光《项脊轩志》中的那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这才明白,触景生情的思念最心痛。

多年来,我时常梦到祖母。梦醒后,心中就隐隐作痛,充满遗憾。她对我深情厚爱,我却来不及报答分毫。人生如寄,不期而来,无约而去。往事悠悠,哀思绵绵。想念天堂的祖母,她是我心中永远的思念……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